学科建设典型案例:创建多尺度洪涝灾害遥感监测与预警系统,服务国家应急管理重大需求

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592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复杂多样的气候特征决定了我国是一个洪涝灾害频发的国家。传统理论方法难以满足大尺度洪灾动态监测与实时预警的需求,综合利用新一代卫星遥感、流域地理信息、分布式水文模型、现场实时监控系统等新技术,为当前洪涝灾害监测与防御提供了新手段。

针对大江大河的流域性洪涝灾害,实现了天气预报定量降水与分布式水文模型的集成,创新了洪灾遥感信息的大范围快速智能提取方法,解决了遥感影像自适应下载、互联网灾情自动检索、集成数据高性能并行计算、洪灾等级专题制图等关键技术,创建了融合多源遥感信息的大尺度洪涝灾害预警系统。针对中小河流突发性山洪灾害,定量解析了多分区小流域山洪灾害主要致灾因子,提出了适用于不同下垫面和复杂地形的洪水参数计算方法,解决了遥感动态监测、GIS 空间分析、流域地理建模、应急预案优化等关键技术,构建了典型中小流域空天地一体化的山洪灾害动态监测体系与预警预报系统。研究成果已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6)、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62018),特别是在2020 年汛期,制作全国洪涝灾害遥感监测专题图100 余幅,连续向国家应急管理部提交洪涝灾情分析日报96 期,受到国家应急管理部和地方政府的通报嘉奖。

2021年全国洪涝灾害形式依然严峻。自6月中旬开始,黑龙江省防洪压力陡增,监测减灾司联合河海大学地理学科,624日制作了第一期“黑龙江上游干流灾害综合风险研判”的报告,对黑龙江洪涝灾害风险开展分析研判。利用遥感和GIS技术对洪涝灾害的范围以及未来3天灾害影响的区域进行了综合研判和风险图制作。


供稿:金佳鑫   审核:杨涛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