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内驱力,遇见更好的自己——水文校友大讲堂第十七期

发布时间:2021-11-06浏览次数:844

为帮助学生更清楚的认识到本科阶段学习方法和目标,明晰读研和就业的方向选择,启发个人职业规划方向,2021115号,水文水资源学院生涯发展中心举行第十七期水韵校友大讲堂。主讲人为04级水文校友钟华,现工作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主持了多项防洪减灾等领域的重大咨询及科研工作。本次讲座由我院生涯发展中心主任许文傧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钟学长介绍了自身的本科学习经历,他在本科时期对于学习和创新有着强烈的兴趣,在准备江苏省数学建模竞赛的过程中,学习了编程和数学的相关知识,培养了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科研之路奠定基础。对于考研阶段,他表示一定要全身心投入,断绝手机和外物的干扰,杜绝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主动性不足可以通过适当报班地方式督促自己。随后结合自身经历,钟华学长介绍了不同国家出国深造的要求,同时对于是否要继续深造读博士,也提出了两点思考:一是能否承受读博后社会、家庭以及自身对自己的要求、期望和压力;二是能否保持内驱力,日复一日的在不断失败的可能中继续进行研究达到博士毕业要求。最后在工作选择方面,他提出要突出自己的优势,增加个人选择;在工作岗位上,要结合自身长处与工作特性,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有同学想要了解在工作期间如何提高自身综合能力。钟华学长回答道:这是工作前的校园生活打下的基础,尤其是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留学期间培养的主观能动性。在拥有了较强的主观能动性的基础之上,在工作中保持服务之心,提升自身的能力、技术水平,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就能使能力不断提升,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把握住机会。

本次讲座深度剖析了同学们在求学阶段和未来深造方面可能会遇到的各类问题,特别是提供了在国外接受进一步高等教育的建议与准备,使学生更好的对自己的前景进行规划。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了解本专业优秀毕业学子职业生涯发展方向,相信同学们在当下和未来都能计划好自己的生活,保持内驱力并且保有一颗进取之心,能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能发光发亮,永立潮头,在正确的职业道路上一路奋进。(文:覃馨漫、沈诗豪,图:夏一凡、许文傧,编辑:许文傧,审核:陈培玲)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