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院水务、地信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红色电影集中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556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让党员进一步学习党史,切身感悟党的精神,2021年10月22日,水文院水务、地信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开展集体观影活动,共有16名来自2018级、2019级党员前往电影院观看《我和我的父辈》这一主旋律爱国电影

《我和我的父辈》由《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单元构成,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

观影过程中,党员们也被影片丰富的层次、细腻的情感所感动。无论是《乘风》中战争面前无小家,还是《诗》中用生命换来“科学奇迹”,无论是《鸭先知》中不怕失败的尝试,还是《少年行》中对科技研究的奉献,都向我们展现着中国人的英勇和时代的进步发展。

乘风而去,吾犹未悔。生命如诗,璀璨燃烧。春江水暖,鸭先知矣。少年行也,少年行也。记历史,吾辈自强!(供稿:水务、地信专业本科生党支部  编辑:季斐斐  审核:孔祥冬)

 

何开明(2019级水务工程中共预备党员):

    在党支部的安排下,我们集中观看了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父辈》。这部影片主要分为4个片段,主题分别是抗日,航天,敢为人先,科技创新。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第一个片段:生在乱世,外敌入侵,家仇国恨,父子亲情也只能隐忍在心,很难得到淋漓尽致的表达。儿子吃大掌柜的醋,吃老百姓家孩子的醋,抱怨他从来都没有这么对待过自己。其实世间有哪个父亲不爱自己的儿子?看似频繁的责骂训斥,却抵不过心底的关怀牵念,战地上的一棵艾草,被父亲视若珍宝地藏在怀里,留着给儿子敷伤口。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父爱如山,只是不言。影片再一次让我感受到我们能有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无数先辈们的宝贵生命换来的,所以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为国争光!如果有机会,我想对先辈们说:“现在的中国,国富民强,国泰民安!你们放心吧!”

 

薛晴(2018级水务工程中共预备党员):

一部电影,四个故事。从抗战时期到未来2050年,从落后挨打到繁荣富强,影片呈现的不仅仅是如山的父爱,更是对祖国深沉的爱。四个平凡家庭的故事映射着祖国一步步走向强大,而这飞跃的背后正是每个家庭不为人知的付出,是父辈子辈间爱国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是每一代人的共同努力与拼搏。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个片段,父亲牺牲自己的孩子换取群众的安全,家国两难顾情况下,舍小家顾大家,以小爱换大爱,相信乘风牺牲的那一刻是理解父亲的,他也用最后的奋勇杀敌回应了无声的父爱。

 

戴俊杰(2018级水文水资源工程中共预备党员):

   《我和我的父辈》中第三个小故事:春江水暖鸭先知,讲了一代投资人的故事。对于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对于未知的世界充满探索的渴望。时机的重要性,发展的必要,因为做了敢于第一只下水的小鸭子,才能够感受到春天的到来,才能第一个感受到江水的温暖。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有胆量去挑战未知,周围人对探索者更多的只是嘲笑,选择在自己的舒适圈里生存,只是选择在已知的范围里探索。他们不能够轻易感受到前进的乐趣,向未知宣战的勇气。身为中共党员,我们应该有勇于探索的勇气与小心谨慎的大胆去面对未来高速发展的世界。

 

黄绍哲(2018级水务工程中共党员):

   《我和我的父辈》电影中,我最喜欢的片段是《乘风》。为国为民,国之大者。有国才有家,国安才家和。抗日战争时期,团长父亲在面对老弱妇孺与亲生的儿子时,果断把生的希望给了百姓们。父辈哪有不爱自己的儿子,在家国大义与血缘深情之间,选择了国之大爱。当陪伴自己血战多年的骏马带着儿子的鲜血朝他奔来,父辈的痛难以抑制。那场战争中新生的婴儿也叫乘风,是新生更是父辈为国为民精神的传承。《乘风》作为第一个片段,象征有国才有家,只能赶走侵略者,有安全的国家才有后来的发展。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应该从中深刻体会父辈的不易,发愤图强,争做新时代新青年。

 

孙立扬(2018级地理信息科学中共党员):

   这次党支部活动,我们一起观看了《我和我的父辈》。这个电影分了四个故事,讲了每个时代两代人的情感关系。令我感动的是《乘风》这个故事,为了不让老百姓安全渡河,团长忍痛发射信号弹把日本鬼子引到了自己儿子乘风那里,乘风面对比自己多几百倍的敌人,毫不畏惧,勇敢面对,我们的先辈用他们的小家守护了我们的大家,十分令人感动。还有《鸭先知》这个故事,在上个世纪网络没有,连电视机都不是家家户户都有的情况下,“鸭先知”敢于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在大家都不看好他的时候,他始终相信“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的今天是先辈们的牺牲和探究摸索中得来的,我们要珍惜现在的一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严格要求自己,传承父辈精神!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