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院开展学生骨干和寝室长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698

1027日,为了提高全院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我院邀请校保卫处处长吴永强开展了以“安全为你成长保驾护航”为主题的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水文院团委书记、2020级辅导员莫晓曼老师,2020级辅导员韦语涵老师及我院本科生、研究生学生骨干和寝室长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2021级辅导员蔡庆泽主持。

吴永强处长以国家安全为核心,从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生物安全、心理安全等方面全方位向同学们展示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性,并提出“维护国家安全是大学生的神圣职责”,号召大家要牢记树立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观念,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随后,吴永强处长以消防安全为核心,强调狠抓宿舍、实验室、教学楼等校园消防安全重点,消除一切隐患、保障师生安全。要求大家做到宿舍人走断电、疏散消防通道、参加消防演练、学习使用灭火器等,培养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共同维护校园的消防安全。紧接着,吴永强处长依托于真实案例,详细地介绍了寝室推销、校园贷、网上刷单、冒充熟人诈骗等典型诈骗手段,同时,针对于各种情形给出了相应的防诈骗方式。吴永强处长告诉同学们要牢记“10个凡是”就是诈骗,呼吁“远离校园贷,莫用青春来还债”,号召同学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倡议,掀起全民反诈骗热潮。最后,吴永强处长带领大家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了解如何维护正常校园秩序、保障课外活动顺利进行,并要求学生遵守相关制度规定,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讲座结束,同学们就青年学生在保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作用、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等问题与吴永强处长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提高了同学们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参与本次讲座的各位寝室长将向宿舍每位同学宣传安全教育知识,实现安全接力,共同构筑国家安全防线、共创美好校园。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蔡庆泽  审核:陈培玲、蔡庆泽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