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来把握现在,一切皆有可能——水文校友大讲堂第十五期

发布时间:2021-10-02浏览次数:1068

为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提高创新能力,明确规划未来,2021102号下午3点,水文水资源学院生涯发展中心在工程馆301举办第十五期水韵校友大讲堂。主讲人为97级水文校友刘凡凡,现任小鹏汽车副总裁。本次讲座邀请到教务处副处长吴志勇教授、党委副书记陈培玲老师、新生辅导员蔡庆泽老师参加,辅导员许文傧老师主持。因疫情防控要求,现场只开放60个名额,所有人佩戴口罩隔空就坐,同时进行钉钉线上直播,400余位同学线上观看直播。

刘凡凡学长介绍到,他在校园扩招时了解到软件专业并对此产生兴趣,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最终由水文专业转行到智能汽车行业。刘学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汽车的发展,现有的生产模式具备规模化和产业化的优势,使我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供应链体系提供了很好的土壤,有利于打造属于中国自己品牌的汽车。但当前模式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比如核心技术受限以及不够国际化、智能化等等。刘凡凡学长说新能源汽车并不等于下一个汽车时代,AI+互联网+汽车才是努力的方向。在未来,中国汽车将实现汽车全自动,引领全世界。最后学长分享了三点根据自身经历总结而来的人生建议:一是把握时代发展趋势,要学会抓住机会。学长采用了生动形象的“点线面”理论来为大家解释:一个上升的行业如同一个上升的面,该行业里优秀的企业如同面里快速上升的线,我们需要找到合适的面,抓住上升的线,并在线中找到能让自己闪光的点,这样才能快速成为适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新型人才。二是站在未来的角度思考问题。长线规划,让未来决定现在,而不是让过去影响未来。同学们需要尽早明确未来目标,并据此分析当下需要如何为之努力,这样才能提升梦想实现的机会。第三点是独立思考,要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而不能人云亦云,轻易被他人的话语所影响。每个人的观点都具有一定的主观性与片面性,只有理性的思考、批判与继承才能真正地有所收获。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向学长提问,有同学想要了解学长在转型中是否遇到困难以及是如何解决的。刘凡凡学长回答道:因为自己是毕业时才决定转行,所以计算编程能力有所欠缺,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从基础学起,不断向前辈请教,通过不懈努力,最终才获得了如今的这番成绩。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收获了许多与汽车行业相关的知识,了解了汽车的相关历史、发展、营销模式等,也对刘凡凡学长所领导研发的小鹏汽车智能座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刘学长本科毕业后的转行经历也对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每个人未来都有无限可能,唯有把握时代发展潮流,明确自身目标,让未来的所想决定现在的所为,同学们才能尽早占据职业生涯发展的制高点,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模样。(文:蒋佳怡、许文傧,图:蒋佳怡、蔡庆泽,编辑:许文傧,审核:陈培玲)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