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水资源学院举办第十四期水韵校友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694

2021527日晚1830,水文水资源学院生涯发展中心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了第十四期水韵校友大讲堂,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以梦为马,为十年后的自己,旨在让同学们对基层工作有更充分的了解以及对毕业后的方向有更明确的规划。

本次主讲人为王向明学长,王向明学长2013年毕业于河海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现任黄委山东水文水资源局泺口水文站副站长。王向明学长以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进行介绍,首先学长用一段话阐释了自己心中的理想生活,即有美满的家庭、真挚的朋友、成功的事业,尽自己所能造福家乡和国家。接着学长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拥有百年历史的泺口水文站的基本情况,包括黄河水文的情况、水文站人员组成以及水文站的日常工作。根据学长的介绍,我们也了解到现在水文站的日常工作除了基本的测量作业和数据处理等,还包括了关于党建工作、经营创收工作等。接下来王向明学长根据自己近十年的工作经验向我们分享了他的工作感悟,首先是就业问题,学长建议我们按照自身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也鼓励同学们投身基层一线工作锻炼自身的能力,学会主动与意向单位提前联系,也建议大家选择离家较近的工作单位。其次是单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包括专业型、复合型、综合型,专业型即为学习快、有创新的技术人才;复合型即为可以将水文和计算机结合应用;综合型简单来说就是懂知识、会办事的人才。王向明学长也与我们进行共勉,希望我们可以利用好在学校的时光,学好专业知识,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责任心,从小事做起,做一件成一件,积小流以成江海。而且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做任何事情都一定要细心。学长也非常欢迎同学们去泺口水文站进行暑期实践,对测验工作可以有更清晰的了解。最后学长也热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介绍了企业和政府单位的不同之处以及优缺点,让同学们也有更直观的认识。

学习前辈的经验,更能走好自己的道路。此次活动给予同学们机会了解基层水文站的相关工作,对专业的就业方向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相信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同学们也可以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奔向美好的未来。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