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水资源学院党史故事话剧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735

525日,水文水资源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学生党史故事话剧大赛在江宁校区博学楼报告厅举行,300多名师生共同走进了一堂鲜活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堂。

大赛采用“一堂特殊的”思政课的形式,通过讲述人的精彩讲解,将党的百年历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进行回顾。每个阶段,由水文院各年级同学以话剧的形式,向观众呈现一个个光荣伟大的历史的瞬间和一段段催人奋进的共产党人的故事。

大赛由《中共一大》拉开序幕。来自2020级的团支书们用8分钟的时间,向同学们情景再现了1921年中共一大的召开。弄堂小巷的石库门会场、博文女校的一大代表驻地、穿着灰布长衫的不速之客、嘉兴南湖红船静泊……直到会议结束时,代表们轻声呼喊出的时代最强音,让在场观众完整感受了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研究生同学编排的短剧《飘零的黄叶》,以自述+情景剧的形式,呈现了河海大学校友,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张闻天,在1925年入党时创作的书信。通过青年张闻天对母亲的独白,展现了共产党人将革命理想和唯物史观相结合,青年人如何实现理想、如何做一个共产党人的思考。

2020级本科同学排练的话剧《红岩》,讲述了江姐江竹筠被关押于位于重庆的国民政府军统渣滓洞集中营,遭酷刑仍拒屈、拒不交出军统所要的中共地下党情报从而壮烈牺牲的故事,面对敌人惨无人道的酷刑摧残和死亡威胁,江姐始终坚贞不屈,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一句句台词让全场观众无不深受感动。

2019级本科同学,排练的话剧《钱学森归国》,向观众们讲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钱学森克服重重困难,经历漫漫五年之久,从美国回到祖国怀抱的曲折故事。爱国精神是科学家精神的灵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传承科学报国精神,牢记科技强国的使命。

2018级本科同学带来的《小岗发展之路》,展现了1978年,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农民冒着极大的风险,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拉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的故事。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和被不断激发的亿万人民的创造活力。

2017级本科同学,选择了人民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的故事。毕业班同学的精彩表演,让观众们见证了王继才守岛从有期限的任务变成了终生的使命,感受了守岛就是守国,守岛也是守家的坚定信念,体悟到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人生的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最后,水文院团学骨干带来的《对话方志敏》,以当代青年穿越时空,与方志敏对话的形式,向方志敏“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的新的可爱的中国,三名青年代表绘声绘色地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告诉了方志敏,也描绘给了现场所有的观众,将大赛热烈的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是水文水资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年的新探索,作为一节特殊的“信仰公开课”,在2个小时的演出中,通过沉浸式话剧表演和观赏,让英雄模范事迹在演绎中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里起来,让爱党爱国情怀在青年中起来。整场大赛以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贯穿全场,引导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获奖名单

经过激烈的角逐,各参赛队均获得奖项:

《张闻天家书》剧组获得最佳效果奖

《红岩》剧组获得最佳组织奖

《钱学森归国》剧组获得最佳团队奖

《守岛英雄王继才》剧组获得感人至深奖

《中共一大》剧组获得最佳配乐奖

除此以外,部分演员也因他们出彩的表现获得了演技爆棚奖,他们分别是:

张咪(朗读者)

赵方正(朗读者)

张静雯(饰江姐)

韩明宇(饰钱学森)

李海正(饰严宏昌)

储建明(饰王继才)

王鑫宇(饰方志敏) 

观众感受

这次的党史故事话剧表演大赛一推出就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在排练的过程中,同学们面临着时间统筹、剧本打磨等各方面的困难,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同学们将困难各个击破,把表演做到最好,呈现出了这一幕幕生动、感人的话剧。这次比赛把党史和舞台结合起来,让同学们以较为轻松的方式,在不同的情境下学习党史、感受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党的历史、加深对党的了解、深刻体会党的宗旨。

         ——2019级辅导员许文傧

在这次党史话剧中很荣幸出演江姐这一角色,在了解了江姐的故事后,被她的坚毅和大义所折服。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不管面对老虎凳、电刑,还是竹签子扎到十根手指头里,江姐始终咬紧牙关,没有泄露组织的秘密,心疼之余就是钦佩,在那样的环境中,大概是对党的忠诚信念始终支持着她吧。希望通过我们的演绎,让更多的人认识江姐,知道有这样一位英雄为了党的事业而牺牲。同时很感谢一起排练的小伙伴们,我们的音效师付出了很多努力,每一幕的音乐都是改了不知道多少次;还要给导演点个赞,协调时间、组织大家排练、借道具真的很不容易。

——演员 《红岩》江姐饰演者 张静雯

 

担任本次主讲人和统筹组的工作人员,做好节目的统筹安排是我的责任,在节目中有一些安排不妥的地方,我会协调各组节目安排,监督节目进展保证节目的正常进行。不仅如此,我还担任本次节目的主讲人和演员,为老师同学讲述党的故事。

这次活动让我更加了解了钱学森,王继才等共产党人对祖国的付出,让我对共产党有了新的感悟,了解到了党的艰辛历程,让我更加坚信实干兴邦的理念。未来的日子,我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

——工作人员 20级水务工程 王勇越

 

看完了水文院党史故事话剧大赛,我体会到:

历史穿行百年,沧海桑田已然巨变,青春的活力仍在涌动。

新时代为青年施展才能开辟了广阔天地,民族的未来取决于你我的奋斗。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将理想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把青春挥洒于奋斗的征程中,我们的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青春永远在奋斗,奋斗的人永远年轻。

——观众 20级地理信息科学 王丽超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