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水资源在长江大保护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校友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6浏览次数:658

为拓宽学生专业视野、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学术热情,513日下午2点,长江委水文局原局长、河海大学兼职教授、河海大学水文82届校友王俊在西康路校区工程馆106,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水文水资源在长江大保护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讲座。讲座由水文院副院长李国芳主持,学院近20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俊教授首先向大家分析了新时期水利工作的形势与背景,提醒大家要把握新思路、认识新变化,将治水任务对标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体系,夯实水文现代化发展基础。接着,他介绍了《长江保护法》施行、河湖长制、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岸线专项整治、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长江水库联合调度、水监控全覆盖等开展长江大保护的主要抓手。随后,王俊教授又从水文监测、水文预报、水文水资源分析、河道勘测及演变分析、水环境监测分析、智慧水文体系这六个方面分别提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分享了未来工作思路及建议。

最后,王俊教授指出,现代水文水资源需要准确把握形势、破除传统思维、转变发展理念、找准发展方向,加快推进水文现代化进程。同时,要围绕水资源管理、水生态环境保护及国家水网建设等新需求,把水文发展方向和工作重心转变到支撑河湖健康幸福上来,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同时,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乘新时代东风、做奋斗担当者!的殷切期待。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自身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王俊教授逐一为同学们作了耐心解答。

王俊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使同学们收获颇丰,既对新时期水文学科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对自己未来工作的规划和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路。本次讲座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