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中回望党史,歌声里铭记初心——记水文、资环专业本科生党支部“民歌中的党史”主题党日活动(第一辑)

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706

20214月14日晚七点半,水文水资源学院水文、资环专业本科生党支部“民歌中的党史” 音诗画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如期开展,支部书记张力力同志主持了本次分享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与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伊始,张力力向各位同志介绍了本次“民歌中的党史”音诗画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的整体安排,以党的不同历史时期流传于广大群众中的民歌为载体,以音乐、诗歌、画作等形式分享民歌中提炼出的党的光辉历史。以生动的方式,号召支部成员了解党的历史,传承红色精神。第一次的分享会由支部五位同志分享自己关于“民歌中的党史”相关内容的学习理解。


    首先,丁松同志从核心意象“春”、创作背景、关键词等方面带领大家欣赏了《春天的故事》这一歌曲,回顾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丁松同志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向各位党员同志强调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

  

     接下来,方逸敏同志从历史起源、见证历史、传达精神三个方面介绍了陕北民歌《东方红》,这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民歌,用朴实的语言唱出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和决心,歌曲表达了老百姓对领袖毛泽东、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之情。

      

      

     第三位朱潘方圆同志从作者介绍、创作背景、传播传唱以及歌曲意义向各位党员同志带来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曲的分享,歌曲传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唱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历史必然。

     

    

第四位袁旺同志分享了《我的祖国》这一经典歌曲,他向大家介绍了作者、背景资料和情感表现,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惨烈与英勇,前半部分委婉动听的曲调与后半部分混声合唱形成鲜明对比,唱出了志愿军战士们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

 


   最后,全雨菲同志从搜集民歌、宣传民歌和经典民歌三个方面阐述了毛泽东以及中国共产党与民歌艺术之间的渊源,从“五四运动”前后的“歌谣运动”开始,到毛泽东同志强调作品创作要反映农民生活,再到抗战时期民歌起到的抗日宣传作用,民歌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息息相关,民歌中的人和事都是鲜活的党史学习素材。

(供稿:水文、资环专业本科生党支部)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