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溯源保护母亲河协会水环教科普宣传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552

322日下午,河海大学溯源保护母亲河协会走进河海幼儿园,给小朋友上了一节妙趣横生的课——“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课,以独特的方式向孩子们宣传节约用水的科普小知识。

课程开始之前,溯源协会的志愿者们根据小朋友们的特点精心编写了教案,设计了互动实验游戏,准备了充满童趣的教具。主讲人韩丰泽首先以几个简单的小实验带小朋友们了解了水的特点。随后向小朋友们提出了几个关于水资源的小问题。小朋友们都积极回答问题,课堂气氛非常活跃,主讲人也对各个问题的正确答案进行了讲解。

在问答环节以后,主讲人带着小朋友们通过视频、图片一起领略了祖国江河湖海的美景,并且科普了这些河流湖泊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欣赏完壮丽的景色,紧接着的是各种赤潮、干涸的河床等触目惊心的图片,主讲人提出这些河湖都面临着被人类活动所破坏的问题,并呼吁小朋友们叫上自己的家人,一起参与到保护水资源的行列中,小朋友们也纷纷表示会努力保护美丽的河湖不被破坏。

活动的最后是互动游戏环节,溯源协会的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设计了一款扮演角色模拟水循环的小游戏。小朋友们六人为一组,分饰水循环过程中不同的角色,由志愿者们带领他们模拟体验了水循环的相关过程,体验水在大自然中的运动。最后,主讲人向小朋友布置了课后任务,希望小朋友们拿起画笔,绘出心目中理想的河流,表达对美丽河湖的向往和保护水资源的美好愿望。

课后,水文水资源学院向幼儿园赠从了两套由江苏省水利信息中心、江苏省水利学会编写的,由河海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江苏水情教育挂图》,希望生长在江苏的小朋友们,从身边的水开始了解,从小增强个人的爱水、护水、节水意识。

小学水环教活动是溯源保护母亲河协会长期开展的活动之一,这次是社团第一次走进幼儿园进行宣讲,对志愿者们来说,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锻炼机会,同时志愿者们也希望,借由“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科普活动,让受到教育的小朋友们带动每一个家庭加入到节水护水队伍中来,让每个孩子、每个家庭都能牢固树立节水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合理用水,节约用水,并倡议大家一起关注饮用水源安全和保护,呼吁大家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