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致辞

发布时间:2021-02-04浏览次数:678

鼠去牛来欣大治,龙腾虎跃奋新程。值此辞旧迎新、继往开来之际,水文水资源学院向一年来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工、刻苦学习的同学们、关心学院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2020年,学院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携手同行书写抗疫篇章;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建设任务,实现“双一流”建设近期目标;学院聚焦质量提升,聚力改革创新,谋划“十四五”发展新篇章,水文人再次以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澎湃乐章。

这一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学院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保稳定、促发展”作用,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思想引领、提升组织引领、加强作风引领,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涌现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1人,“全民抗疫、后浪亦燃”战疫故事汇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报道。组织带领师生发挥专业优势,成立数十位水文气象专家及学生党员组成的应急技术支持中心,入选国家应急管理部全国洪涝风险监测预警技术支撑团队,汛期以来为国家防总提供技术支持,事迹得到教育部网站、人民网、科技日报等媒体报道。学院获评河海大学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立项1项,党员实境教育课堂1项,微党课立项1项;获评“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优质党支部”培育支部5个、“特色党支部”培育支部1个。

这一年,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完成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发展报告,全面完成“双一流”平台年度建设任务:“全球水文气象模拟仿真与预测预报平台”与“海绵城市水循环原型监测与模拟系统”;完成2021年“双一流”引导专项资金项目论证,完成“水利工程学科”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情况报告和建设周期总结报告。工程学科ESI排名较大提升,从去年0.1654提升至0.1146;水资源工程软科排名全球第6名。

这一年,人才培养硕果累累。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水文专业通过第三轮专业认证并获6年有效期,水务专业顺利完成认证现场考查。《水资源与现代水利》、《地下水水文学》2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荣获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单篇二等奖2篇,出版江苏省重点教材2部。获省科研创新计划项目立项18项,省实践创新计划项目2项。获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优秀学术学位博士论文1篇、硕士论文3篇、专业学位论文1篇。人才培养质量与内涵建设稳步推进。

这一年,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巩固传统学科优势基础,跟踪国际前沿方向,培育原创科技成果,学院科研量、质双双创新高。新增科研经费9964万元、到款经费7898万元;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获省级科技奖11项(主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214篇;授权发明专利66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软件著作权19项。段青云教授主编的《水文气象集合预报》获美国气象学会最佳书籍甄选奖。学院主办了2020年第八届中国水利信息化技术论坛、第九届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统计水文分委员会成立暨学术研会、中国气象局—河海大学水文气象联合实验室学术交流会,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这一年,师资水平不断提升。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1人、江苏省高层次人才计划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获留学人员科技创新项目择优资助2项。获严恺教育一等奖1人、严恺科技奖1人、徐芝纶教学一等奖1人。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42人,师资队伍博士比例93%

  这一年,国际合作持续拓展。持续加大国内外学术交流深度和广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2.0版”;获湄公河流域中小河流防洪安全非工程保障能力建设,亚合基金50万美元;为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水旱灾害与水资源技术服务,巴基斯坦应急部部长向我院教师颁发突出贡献奖章;《水资源规划与管理》获江苏省留学生精品课程。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2021年,是“十四五”建设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年。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传承创新,努力加快“水文特色、世界一流”的建设步伐,谱写未来新篇章,创造学院新辉煌!

新春将至,衷心祝愿大家健康吉祥、明年更胜今年好!

  

  

                      水文水资源学院  党委书记  孔祥冬

   

                    院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