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生涯发展中心成功举办水韵论坛

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359

202118号晚1900,水文水资源学院生涯发展中心举办了本年度第一场水韵论坛。讲座以“立足中国 放眼全球—为开拓水文气象研究打下基础”为主题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水文水资源学院张珂教授,旨在让同学们对专业加深了解、丰富专业知识以及对未来有更明确的规划。

讲座开始后,张老师强调大学是人生的关键时刻,介绍了本科、硕士、博士之间的培养侧重点,在本科阶段侧重于培养技能人才,学的范围比较广泛,为高年级的学习方向和技能领域打下基础,在硕士阶段侧重于培养研究型人才,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博士阶段则是培养创新型人才。随后张老师分析了近三年水文水资源工程专业本科生就业去向,根据统计结果,大多数本科生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张老师解释了攻读研究生的优势并从专业基础、语言能力、写作能力、计算机能力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攻读研究生需要做哪些准备,比如在语言能力上,张老师建议同学们要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能够科学地组织语言将自己实践的成果清晰明确的表达出来。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提高自学能力,提前了解学科前沿的相关事物,为将来的研究生工作打下基础。张老师对未来发展方向提出的见解让同学们对专业有更好的了解,加深了对自身的认知。接着,张老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水文学和水资源,提及到学科的交叉性,同时结合中国水科学研究和产业前景,指出当前中国有大量的水问题需要解决,鼓励同学们建立学科自信,作为一名优秀的“水之子”去发挥自身的优势。在张老师讲解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例如关于如何筛选英文文献问题,张老师建议先选择自己想要研究的方向,初步阅读时选择经典的、系统的、基础的论文,在看懂的前提下才能与论文的内容产生共鸣,稳扎稳打,一步步的提高阅读能力。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及职业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让同学们认识到作为水之子所应担负的责任与使命,为同学们进一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