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78级校友张建云院士当选中国地理学会首届会士

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095

20201129日,中国地理学会首届荣誉会士和会士授予仪式暨地理科学前沿论坛在北京举行。大会表彰了在地理学科及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徐冠华院士等22位科学家当选为“首届中国地理学会会士”,孙鸿烈院士等20位科学家当选为“首届中国地理学会荣誉会士”。根据《中国地理学会会士章程》,中国地理学会会士是中国地理学会设立的地理科学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称号,分为会士和荣誉会士,为终身荣誉。首届会士和荣誉会士主要颁授给地理学界两院院士及对中国地理科学和中国地理学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地理学家。河海大学水文78级校友张建云院士荣获“首届中国地理学会会士”。

张建云院士1982年毕业于河海大学陆地水文专业,1987年获河海大学硕士学位,1992年获爱尔兰国立大学一等荣誉理学硕士学位,1996年爱尔兰国立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专业毕业,获博士学位,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4年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张建云院士长期从事水文、防汛抗旱、气候变化影响、水利水电信息化等科研工作,曾任水利部水文局总工程师、副局长兼总工程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现任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河海大学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兼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水科学进展》杂志主编等。

中国地理学会最早成立于1909年,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学术团体之一。张建云院士当选“首届中国地理学会会士”,充分说明了张建云院士的学术成就获得了中国地理学界的广泛认可。张建云院士长期关心我校和我院各项事业发展。20196月,河海大学成立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张建云院士出任研究院首任院长。今年81日,我院召开河海大学地理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咨询会,张建云院士亲自出席并主持专家咨询会,亲力亲为推动我院地理学科发展。

河海大学地理学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1915年,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时期就开设有地理学课程《本国地理》。1952年,华东水利学院时期我院就设立有自然地理教研室,1982年招收遥感遥测、水文气象方向硕士生,2000年和2002年开始招收地理信息系统和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的本科生,2003年开始培养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批地理学一级硕士点,逐渐形成了水文地理学、水资源综合规划与可持续利用、流域建模与模拟、水信息遥感等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探索出与综合性大学、师范大学地理学科不同的发展道路。

                                                                                                                                     (/陈跃红、张晓祥)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