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四史,感悟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28浏览次数:1850

水文院举办“四史”学习专题讲座

为增进水文院师生党员对“四史”的理解、加强“四史”理论学习,2020年11月27日,水文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世虎副教授在工程馆301报告厅为水文院师生党员作了一场题为“深入学习‘四史’领悟中国精神”的专题讲座。黄世虎老师从学习历史是党的优良传统、“四史”的提出及其内在逻辑关系、“四史”是中国精神的历史呈现三个方面带领师生党员走进“四史”学习。



黄老师以历任领导人在重要会议上有关历史的讲话为主线,介绍了学习历史是党的优良传统。从毛主席到习近平总书记,每一任领导人都强调学习历史的重要性。只有铭记历史,特别是铭记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中国革命史,才能深刻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随后黄老师为大家分析了“四史”的提出及其内在逻辑关系,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学习“四史”的重视;从外延分析认为“四史”存在时间交错性,并不是各自孤立的;从内涵分析认为“四史”是政治概念非学科概念,其内在一致,重点不同,且均是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为实践目的。

最后,黄老师介绍了四史的中国精神的历史呈现,学习四史内容的重要性及蕴藏丰富的精神要素,并强调了四史学习的基本方法论。黄老师的讲解启发了我院师生掌握科学历史方法,善于把握历史主题,并遵循践行知行合一的原则。



通过黄老师的讲述,全体师生党员对“四史”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认识到了学习“四史”的重要性,也懂得了学习“四史”的方法,大家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了大家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信念。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