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山坡关键带水文过程研究成果获“领跑者5000”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2209

近日,由河海大学刘金涛教授、韩小乐博士后、梁忠民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刘建立研究员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贺瑞敏教高共同撰写的论文《山坡表层关键带结构与水文连通性研究进展》获评2019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该论文2019年发表于《水科学进展》杂志,这是刘金涛教授团队科研成果首次入选该奖项,表明该团队在山坡关键带结构与水文过程领域的研究工作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切实推动了水文科学前沿问题的探索。同时,该项研究成果也收录在近期出版的学术专著《山坡表层关键带结构与水文过程》中。

在这项研究中,作者回顾了有关径流形成机制研究与认识上存在的问题,通过对比国内外山坡水文实验,发现山坡物理结构连通性控制并深刻影响着水流的连通过程,而现有水文连通实验侧重孔隙等微观尺度的规律研究,这与水文模型理论存在尺度上的巨大偏差。为此,呼吁产流研究应侧重揭示水流在山坡地表、地下的宏观表象通道及分布特征,探索径流连通的动力学机制,即山坡水文连通性研究重在剖析其结构特征的水文累积效应,应保持关键带结构特征合理概化与产汇流理论适度复杂之间的平衡的观点。最后,研究回顾并展望了产流模型发展的三个阶段,为水文模型理论的发展给出了可能的途径和方向。


F5000入选证书山坡水文观测、发现及其与水文模型理论发展(三阶段)的关系
F5000入选证书山坡水文观测、发现及其与水文模型理论发展(三阶段)的关系


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于2013年建设,旨在集中展示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上发表的最高端的学术研究成果。该平台与汤森路透合作,与SCI数据库在同一平台内实现文献链接和国际引文检索,在更大范围内向世界科技同行展示和推广中国最重要的科研成果。F5000通过严格定量分析和同行评议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入选论文其内容科学、严谨,报道原创性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成果,能够反映期刊所在学科领域的最高学术水平。

《水科学进展》是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学会主办,以水为论述主题的学术期刊,主要反映暴雨、洪水、干旱、水资源、水环境等领域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重要进展、当代水平和发展趋势,报道关于水圈研究的新事实、新概念、新理论和新方法,交流新的科研成果、技术经验和科技动态,是全方位和深度了解中国水科学进展的重要窗口。《水科学进展》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被美国《Ei》和《CA》收录,于200320042005年连续获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称号,2019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

参考文献

    刘金涛,韩小乐,刘建立,梁忠民,贺瑞敏.山坡表层关键带结构与水文连通性研究进展[J].水科学进展,2019,30(01):112-122.

    刘金涛,韩小乐,陈喜.山坡表层关键带结构与水文过程[M].北京:科学出版社,2020.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