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河海,水文助航

发布时间:2020-10-03浏览次数:991

    为做好入学教育,全方位帮助研究生新生熟悉校园生活、树立理想目标,为日后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2020918-27日,水文院开展了开展具有水文特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筑梦河海,水文助航”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922日下午,水文院孔祥冬书记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上了一堂理想信念课。孔书记带领新生重温了刘光文先生创业爱国奉献之路,激励新生继承并弘扬水以明德、文以载道、文化引领、勇立潮头的水文人精神。作为河海水文青年,要做到坚定大哉河海奔前程,毋负邦人期的价值追求,坚持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十六字校训,努力成为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922日,水文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闻天馆108隆重举行。会上院长杨涛教授寄语新生,建议同学们广泛阅读、多与老师沟通交流,选择蕴含潜力的研究方向,结合大环境,去做前沿、交叉的研究。副院长王卫光教授在开学第一课上告诉同学们,要确立学术至上的思想宗旨,建立科研的兴趣和信心,学会利用资源并学会进行学术交流和保持上进的心态。



    921日上午,学院组织新生参观校园、校史馆、张闻天纪念馆、严恺纪念馆、刘光文纪念馆、国家重点实验室、水文水资源仿真中心。



    921-922日,水文院开展了以学校史薪火相传 识校庆蓬勃发展为主题的校史校情知识竞赛。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答题的方式,答题满分的同学可以参与抽奖,增添了知识竞赛活动的趣味性。题目从建校伊始论至现今风貌,由学科建设谈到校风校训,同时遍历水文先贤们的优秀成就。



    923日上午,水文水资源学院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年级大会,组织2020级水文水资源学院研究生开展学习疫情防控手册,教育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为了提高同学们对疫情的科学认知水平,深入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学院在20级研究生新生中开展了疫情防控教育知识竞赛,并设置了丰富的精美奖品。同学们在年级大会上通过现场主持人分享的二维码或链接进入微信答题程序,大会现场充斥着同学们的答题热情。


    在水文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学院副院长王卫光教授为同学们进行了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解读以及研究生相关奖助政策的介绍。



    922日上午,在水文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后,学院邀请了知名教授芮孝芳老师对水文及水资源和土木水利专业的同学进行了研究生生活的分享,芮孝芳老师从水文学原理出发,讲解了水文观测、水文数据、数学的重要性。在专业介绍分会场,朱求安老师、高成老师和王红老师,分别给生态水利、城市水务和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同学分享了他们的研究生生活,并对各自擅长领域的学科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各位老师讲解生动,内容有趣,让同学们对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都充满了期待。



    为了新生们能够在未来的学习研究生活中尽快进入状态,明确未来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学习重点,水文水资源学院在924日下午,在线上开展了一次优秀博士(后)经验分享会。会议邀请了水文院A类博士后王文卓、2016级博士杨哲和2018级博士肖章玲为20级新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学习规划。 



    921日下午,学院为2020级研究生开展了水文从业者工作经验交流线上讲座。邀请了优秀校友马富明学长主讲了水文从业者工作经验。本次讲座旨在通过优秀校友的工作经验分享,使新生产生学习兴趣、热爱所学专业,并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020924日上午,水文院在工程馆301会议室召开了学习践行校训,培育优良学风主题年级大会暨研究生管理系统、信息门户系统使用方法介绍。



    会上,主持人带领同学们详细解读了河海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河海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河海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河海大学研究生荣誉称号管理办法、河海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 



    924日上午,水文水资源学院2020级研究生在工程馆301进行了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建设活动。主持人主要从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对研究生的意义、科研和学术活动中的十大不端行为及危害等方面进行了宣讲。

    宣讲结束后,每位同学自愿签署了诚信考试承诺书,用实际行动为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作出保证。活动结束前,同学们在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的横幅上签上名字。



    为使班级同学尽快相互了解,互相认识,互相熟悉,并帮助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产生正面影响,增强班级凝聚力,水文院组织了主题为与你相遇,好幸运班级破冰活动。



    破冰活动由若干小游戏组成,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游戏的方式进行互动。活动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有些陌生拘谨,但随着活动的进行,会场里的氛围越来越火热,欢声笑语不断。每个同学都积极参与其中,加深了对彼此间的了解,增进相互间的友谊。



    该活动不仅有助于班级团结,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陌生感,还能帮助侧面了解全体新生的心理状态,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困难和实际困难,及时对有必要的研究生进行约谈和心理干预,引导新生增强自我调适能力。


    校园安全一直是校园发展与管理中的重中之重,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与网络、科技的迅速发展,全体师生必须更加重视。水文院邀请保卫处徐军老师为20级新生做了一堂专题讲座,徐老师结合理论知识,为大家分享了许多真实的校园案例,深刻阐释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网络安全的道理与重要性,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在生活中要绷紧安全的弦,切不可不以为然,淡化安全意识。 




    921-925日,我院研究生新生分班开展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主题教育班会,旨在教育和引导研究生坚持勤以修身、俭以养德,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各班级通过观看相关新闻、了解相关知识、分组讨论节约小妙招等方式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事在全民、人人有责的重要性。通过主题班会,同学们均表示在学习、生活中的各方面都以身作则倡导节约风气,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日积月累,坚决抵制铺张浪费不良行为,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绿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