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为淮河防洪调度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496

710日以来,淮河以南山区普降大暴雨,史灌河、淠河局部特大暴雨。自 717日,淮河干流上游控制站王家坝站水位超警,并持续上涨,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安徽省防指决定于 7  18  18 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汛期就是命令。718日,受安徽省水文局邀请,我院姚成老师第一时间奔赴安徽合肥,协助开展淮河流域实时洪水预报调度工作。

在安徽省水文局水情会商室,刚刚到达合肥的我院水文预报所副所长姚成老师顾不上路途劳顿,随即进入工作状态,他利用自主研发的淮河流域实时洪水预报调度系统进行雨情水情分析,提出主要控制断面的滚动预报意见,并与水文局专家一起共同研判淮河流域汛情变化趋势,为20831王家坝闸开闸向濛洼蓄洪区分洪提供了决策依据。濛洼蓄洪区,南润段、邱家湖、姜唐湖等淮河中游行蓄洪区相继运用之后,姚成老师继续与水文局专家一道坚守岗位,采用水文学与水动力学模型耦合方法,开展淮河干流水位、流量分析研判,为行蓄洪区科学调控提供了技术支撑。

  姚成老师的工作得到了安徽省水文局的高度评价,局领导专门打电话到学院,对姚成本人予以表扬,并对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面对严峻的汛情挑战,我院师生积极建言献策、投身实践等,以多种方式诠释着河海水文人的责任与担当。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