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跬步,至千里

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784

——记水文院第38期水韵论坛

    2020630日上午10时,本期水韵论坛主要由水文水资源学院2019级同学参与。本次活动由19级辅导员许文傧老师主持,资环一班班导师张其成老师主讲,围绕学业发展及学习方向这两个核心问题展开,旨在帮助即将步入大二的同学们认清自身所处情况,明确未来学习规划。


    首先,张其成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两个问题:我们的未来是什么样子的?我们的现在是什么样子的?借用曾国藩的名言“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张老师逐步阐明了“如何面对现在和未来”这一大主题。通过引导同学们对自身当前状态和理想状态进行思考,张老师指出: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正是由于这种差距,理想才能成为值得我们不断奋斗的目标。他鼓励同学们认清自身状况,排除外界的不确定因素,仔细筛选出真正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实现的理想,而后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目标迈进。

    接着,张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实现理想的六个核心要素:健康、学习、视野、自律、坚韧和真我。他强调:身心健康是一切活动的基础。拥有强健的体魄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我们才能够在学习生活中披荆斩棘,一路向前,做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而不至于因为身体或心理原因被困难压垮,一蹶不振。保证了身心健康之后,同学们就应该把注意力投入到学习中。学习是我们当前的第一要务,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学习不仅仅是学习知识,还有必要的职业、生活技能,持续的学习正是不断成长的关键。同时,张老师指出: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还要有意识地广泛涉猎多个领域,不断扩充自己对世界的认知,提升自己面对事情的整体把握能力和大局观,这是我们在前进中选择正确方向的保障。而选择了正确的方向以后,拥有较强的自律能力就显得至关重要。自律,意味着责任与控制——责任意味着我们会坚持到底,控制意味着当我们有半途而废的想法时能及时打消。“行百里者半九十”,而自律确保了我们一直前行。然后,张老师又补充了“坚韧”与“真我”的价值:坚韧的心智给予我们面对挫折与未知的勇气,这份勇气传递到行为中,激励着我们愈挫愈勇、迎难而上,不轻言放弃;真我则驱动着我们怀着一颗赤诚的心追寻理想,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成长,发现自我,表达自我。


    随后,针对当前同学们普遍存在的对于未来发展的困惑,张其成老师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规划。他指出,明确自身的未来发展首先是要明确自我认知和社会定位认知。自我认知包括兴趣、性格、能力和价值观等方面,它决定了你适合从事哪些工作;而社会定位认知如:职业类型、专业领域、社会发展趋势等因素,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会选择什么职业。只有在明确这两个认知的基础上,同学们才能对自己的未来做出一个大致的方向选择。同时,他还强调:无论同学们选择就业还是创业,心里始终要有目标意识和储备积累意识,即:“我能为客户(团队)创造什么价值?”和“我如何顺利跨越到这个目标中?”。常常扪心自问,不仅有助于让我们充分认识到自身价值,也能够有力地鞭策我们不断朝着目标努力。

    然后,张老师又以“盲人摸象”的例子,生动形象地点出了当前一些同学存在的问题:看待事物过于片面、缺乏足够的知识基础、面对事物缺少思考,并借用《庄子》中的名句“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来告诫同学们不可坐井观天、默守陈规,殊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而就部分同学表现出的这些问题,张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解决之道:博学之——拓展视野,增加知识广度;审问之——深入思考,提高思想深度;慎思之——勤于学习,不断汲取知识:明辨之——对比分析,学会剖析问题;笃行之——在实践中身体力行。

    最后,结合当前水文行业发展的特点,张老师进一步为同学们勾画了专业未来的发展蓝图。他介绍了目前水文行业注重流域观念与大局观念并举,科学技术与社会经济协同,不同尺度与不同空间融合的特点,并联系他所参与的水系治理项目,阐述了小流域治理工程“由河道治理”转向“流域治理”的总体思路和建设“安全清洁,自然生活”小流域的治理目标。同学们在深度了解的专业的发展方向和就业前景的同时,也建立起了对所学专业的自信心。

    本次讲座为深入的师生交流搭建了桥梁,解决了长久以来同学们对于学业发展和学习方向上的困惑,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自身情况,明确未来道路。相信同学们定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肩负起水之子的责任与担当,追寻理想,成长为具有全球视野、时代精神的水利人才。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