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毕业研究生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540

    202065日下午,水文水资源学院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通过腾讯会议形式举行了“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班长曾岁康同学主持,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了解每位同学心理状况,关注未就业毕业生心理健康,让他们合理定位,早日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

    首先,大家一起讨论了疫情下的就业形势。第一,求职与择业问题,是最常见问题。在跨入社会时,同学们往往感到很多的困惑和担忧。如何选择自己的职业,如何规划自己的生涯,求职需要些什么样的技巧等等问题,都会或多或少带来困扰和忧虑,以至于对工作难以抉择。第二,择业实践中,在过高期望值的心理作用下,大学生往往容易按照自己的理想一厢情愿地选择职业,由于确立的目标不切实际,导致择业屡屡失败。第三,毕业生能否选择到自己理想的职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能否抓住就业的机会。当就业机会到来的时候,自己是否已经作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如果没有准备好,即使机会到来,也只能让它擦肩而过。第四,不少平时表现比较积极的学生,他们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在大学生中是较突出的。按理说,充分利用这些条件,对毕业生择业是有利的。但问题往往发生在,许多学生在虚荣侥幸心理的支配下,唯恐失去就业机会,不能正确地理解和利用这种优势,有时会人为地将自己的优势变为劣势,从而影响顺利择业。这些问题都是导致我们没有找到的工作的直接原因。

针对以上问题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共同提出了解决方案。随后主持人带着同学们观看了心理健康教育视频,同学们也互相分享了自己在毕业季遇到的一些小故事。此次班会的开展对毕业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