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一反三 触类旁通

发布时间:2020-05-30浏览次数:759

——水文院2017级本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束龙仓教授主讲)

 2020527日下午,水文水资源学院2017级全体同学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座谈的方式参加了由束龙仓教授主讲的本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交流会。本次交流会中,束老师以大多数本科生同学关注的问题为核心,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这一思想为主线,通过生动、全面的阐述,就关于升学、工作和科研等各方面问题与全体本科生同学进行了交流分享与困惑解答。


    首先,束老师以“学位论文”这一大主题为例,详细说明了:学生和导师在科研工作中应该抱有严谨认真的态度,从论文选题到课题研究再到成果汇报,每一环都应该是严格遵循学生培养过程的每一个环节;科学研究对于一个人本身的价值和其社会价值都具有重大意义,每一名科学工作者都应该具有端正的科研态度,尤其是在本科生阶段,更应该着重培养这种品质;学位论文答辩则体现了该阶段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是否真正符合培养要求了,这也是教育的最终目的。而后,束老师通过几个学位论文及其答辩的例子,向同学们传达了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一定要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完整性、准确性、科学性。束老师又通过美国心理学家B.F.Skinner的名言,向大家传授了教育的本质: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在场的同学们通过束老师这一版块的讲解,既了解到了各个阶段的科研人才的培养要求,也深刻理解到了学习的本质与内涵,更加清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身上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同时也更加清楚了自己未来应该注重培养的品质。



    而后,束老师就本科生目前最关注的留学、保研、考研、就业方面的相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交流与答疑解惑。束老师将前三个方面,就认知层面进行了统一的阐释,既留学、保研、考研最终目的:追求真正的学问、养成诚信的科学态度、掌握正确的科学方法。接下来,束老师详细回答了:出国留学时,个人背景提升时的项目选择;束老师的研究生、博士生培养情况;考研面试阶段应该注意的问题;兴趣发现与方向选择的问题;导师选择的问题;就业方向、岗位等相关问题等一系列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在束老师的回答与讲解中,始终以实现个人价值作为最终目的,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作为手段方式对各个问题进行详细的阐释,同学们在与束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深刻理解了自己升学的意义与途径以及就业方向,同时也建立了专业自信心。



    临近交流会的尾声,束老师以两位体坛健将的事迹为例,向大家传达了坚定信念、永不服输、不断拼搏、敢于挑战的人生精神,无论选择哪一条路,无论在什么人生阶段,我们一定都会面对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大家要通过磨炼自己的心智和躯体,实现自我的飞跃。无论是在学习、生活、工作中,都要做到知行合一,实现更完美的自我。最后的问答交流环节,束老师又详细回答了关于考研复试细节、毕业设计等问题,全方位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此次交流会,带给同学们的不仅是未来方向的指引,更是一次精神上的引领,同学们正确认识了读书的意义——追求学问与个人价值,面对未来的各方面挑战,我们可以具有提升自己、完善自己、超越自己的能力,同学们还领悟到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科研探索精神以及作为一名大学生所应具有的严谨、诚信学习态度,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本次交流会,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