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理想,共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530

——记水文院“菁菁水之子”校友交流会

20205161830分,水文水资源学院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第二期“菁菁水之子”校友交流会。会议由水文院毕业班辅导员王鹏老师主持,水文院2012级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校友贺胜利和2012级水务工程专业校友王倩应邀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毕业后的工作学习经历和感悟,100余名低年级本科生参加了交流会。

王倩校友是在河海读博士,目前在澳大利亚交流学习。她分别从生活、学习和规划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河海八年的学习生活经历和感悟。关于学习,王倩校友结合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一定要知道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么学,特别强调要加强人文素养的学习,并学会资源利用。关于生活,同学们要学会自我自律:健康生活,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要珍惜食物,保护环境。她谈到朋友于她而言是最珍贵的礼物。大学时期遇见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相互鼓励,相互监督学习。如果遇见志向不同但三观一致的朋友,要学会欣赏和理解不同的追求。关于规划,她提到,自己从小想当科学家,是兴趣和坚持引导她走上追求学术的道路,她将自己的现阶段比喻在茫茫沙漠上的探寻着,相信在不断探寻下一定能到达终点。

贺胜利校友结合自己在淮委人事处几年的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对职业规划的感悟,包括他的职业规划、大学期间学习、生活与职业发展、大学期间的职业生涯规划方案与实施、职业生涯决策、角色转换与成就未来等五方面。他指出,同学们要尽早确立就业目标,有目的地提升职业修养;要了解影响职业生涯发展的自身因素,就是要学会正确认识自我,即就是使自己明白:喜欢干什么——职业兴趣,能够干什么——职业技能,最看重什么——职业价值观,适合干什么——个人特质,并从知己、知彼和方法三个角度展开叙述如何开展职业规划,并强调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时机,同学们处于“前职业”时期,可塑性很强,正在为进入职业世界做准备。这一时期的你们职业目标很高,职业路径不明确,所以要学会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发展,把握好职业生涯规划的时机。


最后,同学们针对自己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校友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交流会拉近了校友与母校的距离,表达了校友对疫情期间学弟学妹的深切关心,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业和职业发展方面的困惑,让同学们坚定目标朝着美好的未来努力奋斗。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