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优良学风,争创一流班级

发布时间:2020-05-17浏览次数:777

——水文水资源学院优良学风班建设经验分享会活动

    2020513日,水文水资源学院组织开展优良学风班建设经验分享会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大禹学院2017级水工班王瑞婕、水利水电学院2017级水工一班曹园、地学院2016级地质三班董小松三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水文院学生干部分享优良学风班建设的经验。

    学风是治学、读书、做人的风气,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气质,也是一个班级的立班之本,优良学风是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无形而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提高育人质量的重要保证。借此学风建设月机会,水文院开展优良学风班建设经验分享会活动,旨在加强班级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学习秩序,发挥学生骨干的示范作用,共同创建水文院良好学风环境。

    13日晚1830分会议正式开始,王瑞婕学姐首先分享了在班级建设中开设的一系列活动以及如何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班级凝聚力。她在开展活动方面介绍了三点,分别是结合学校安排积极开展党团日活动;利用新媒体,传播新思想;加强班级合作,充实班级活动。同时在讲述过程结合自身经历,令人印象深刻。在对学风建设方面,她向大家介绍了多种切实可行的方案,如小组讨论制度、开展学术讲座、翻转课堂等等,对班委如何开展相关活动来提升班级学风有极大的指导意义。曹园学姐则着重介绍了如何办好活动、如何让活动更加出彩以及在答辩方面如何制作精彩的PPT来对班级进行更加清晰的介绍和对答辩的一些注意事项。而董小松学长则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有关张闻天班申报的情况。优良学风建设是张闻天班的一个重要特征。董小松学长利用大数据向大家分析了近七年来张闻天班的具体情况,同时向大家具体介绍了张闻天班申报的具体流程,让全体学生干部获益匪浅。

    此次活动让水文院的学生干部深刻了解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时让班委了解到具有优良学风的班集体是如何进行建设的,对以后班级开展一系列活动加强学风建设提供正确引导。同时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开会的方式,建立云端学风建设的机制,确保了云端学风建设取得实效,有利于发挥学生骨干的示范作用,建立居家学习的良好学习氛围。


    班级学风即是一个班级在长期存在和发展中形成的学习风气,它是体现一个班风气好坏、群体素质好坏的重要特征。良好的学风建设决定着整个班级的风气,它可以使每位学生深受其益。建设优良学风,争创一流班级应当是水文院学子们不变的目标。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