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生在《Materials Horizons》期刊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2387

近日,我校水文院本科生王子铭、莫然、李承龙、林雨竹在青年教师徐兴涛博士指导下,在国际材料学顶级SCI期刊《Materials Horizons》上发表题为“Nanoarchitectur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polypyrrole hybrids for brackish water desalination using capacitive deionization”的研究论文,并被遴选为封底文章,在非常规水资源利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方面,迈出重要步伐。《Materials Horizons》为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出版社材料科学旗舰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为14.356。

基于新材料技术发展而来的电容去离子(Capacitive deionization, CDI)技术,节能高效、绿色环保,被认为是解决当前苦咸水淡化产业能耗大、成本高、二次污染等问题的重要解决方案。但由于当前使用的碳电极在实际运行中会发生不可逆转的氧化反应,造成电极使用寿命下降,CDI技术的产业化发展缓慢。该团队针对这一问题,首次提出利用金属有机框架导电网络结构作为CDI电极,在大幅提升苦咸水利用效率的同时实现了电极运行寿命的大幅延长。该成果对推动CDI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以及实现苦咸水资源高效利用、解决实际生产中的用水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依托此成果,该本科生团队获第十六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宋亚琼)

http://webplus.hhu.edu.cn/_s3/2019/1012/c165a196960/page.psp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