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我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18-08-29浏览次数:2176


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方网站816日发布的通告,由我院吕海深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淮河流域遥感土壤水分数据产品验证及暴雨洪水数据同化系统构建”获批。该项目由河海大学联合安徽省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利科学研究院共同承担,项目直接费用:298万元,执行期为20191月至202312月。

土壤湿度作为地表主要物理量之一,影响地表水文、气象、气候等过程。淮河流域是中国南北气候的过渡带,土壤湿度变率大、特大洪水频发。卫星遥感是土壤湿度观测的主要手段。因此研究淮河流域遥感土壤水分数据产品的验证及应用意义重大。本项目主要:建设淮河流域两个原位土壤水分观测网;验证2021-2023年的水循环卫星WCOM的土壤水分数据产品,给出不同地形、植被、气候组合下的误差结果;提出改进淮河流域WCOM土壤水分数据产品的校正算法;利用主要墒情站点评估并改进2010-2020年的SMOS土壤水分数据;耦合SMOSWCOM数据产品及其他遥感观测数据构建淮河流域2010-2023年高精度(山区15km,平原区5km)表层和根区层土壤水分数据产品;构建淮河89个不同尺度子流域同化两层土壤水分产品的洪水预报系统,研究尺度效应、植被、气候、暴雨类型等对同化效果的影响。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