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1936

2017921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启动会。“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2017年度共批准项目30项,我院获批主持“淮河干流河道与洪泽湖演变及治理”项目。

“淮河干流河道与洪泽湖演变及治理”项目由我院钟平安教授主持,由河海大学联合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安徽省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利科学研究院、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天津大学、三峡大学、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江苏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总经费1847万元,执行周期:20177-202012月。

项目围绕淮河干流与洪泽湖水沙时空演变规律、驱动机制及其发展趋势;淮河河床和洪泽湖湖盆演变特征、稳定性条件;淮河干流与洪泽湖水动力互馈机制及其河湖一体化综合治理措施;淮河干流及洪泽湖综合治理措施系统性模拟与评估等4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分设淮河干流洪水时空演变规律及其驱动机制、淮河干流与洪泽湖水沙互馈机制及河床湖盆演变响应、现状及规划防洪工程体系整体协调性分析、河湖分离可能性方案及其综合影响、淮河干流与环洪泽湖防洪工程体系格局与规模优化、淮河干流及洪泽湖洪水综合治理措施系统性评估等六个课题。针对淮河中下游“关门淹”问题依然严重的现状,以系统论为指导,开展淮河干流与洪泽湖的洪水演变规律及其驱动机制、河湖水沙互馈机制和河床湖盆演变响应等基础研究,优化防洪工程体系布局、规模及运行方式,综合论证河湖分离等潜在的防洪构想,提出减轻淮河中下游防洪排涝压力的方案和面向未来的淮河综合治理方向。项目的实施对进一步治淮具有重大意义。

供稿: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