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刘光文基金奖励项目颁奖典礼在河海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2-04-18浏览次数:550

4月16日, 首届刘光文基金奖励项目颁奖典礼在河海大学隆重举行。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出席典礼并为获奖人员颁奖。河海大学校长王乘介绍了基金设置背景及所设奖项申报、推荐、评审等情况。中国水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顾浩、秘书长李赞堂,水利部水文局局长邓坚、副局长林祚顶,中国科学院汪集旸院士、薛禹群院士,中国工程院张建云院士、王超院士,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副校长徐卫亚出席典礼。典礼由河海大学副校长唐洪武主持。
  胡四一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刘光文基金各类奖项代表着我国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的崇高荣誉,寄托着党和人民对老一辈水利专家的深切怀念和对水文工作的殷切期盼,旨在激励水文科技工作者奉献水文,开拓创新,感召水利青年学子立志高远,刻苦学习,不断开创我国水文科技教育事业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他说,以去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召开为标志,水利事业迎来了新的春天,步入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今年初,国务院又出台了3号文件,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出明确要求。水利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为我国水文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水文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希望各位获奖者和水文业界各位同仁以刘光文先生等老一辈开拓者为榜样,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将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紧密联系起来,将个人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与国家需求、行业进步紧密联系起来,在推动水利和水文事业跨越式发展中取得更好成绩,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获2011年度“刘光文科技成就奖”获奖证书和金质奖章。刘志雨、吴吉春、熊立华、吴志勇4名水文科技工作者和高校教师获“刘光文青年科技奖”,清华大学等11所高校的29名本科生、研究生获 “刘光文奖学金”。
  获奖人员代表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赵铜铁钢、河海大学青年教师吴志勇和南科院院长张建云院士先后发言,表示将不负众望,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再创佳绩。
  颁奖典礼后,张建云院士和水利部水文局刘志雨副总工程师、武汉大学熊立华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刘光文先生的女儿刘钟贤女士,全国流域机构水文局、省市水文局代表,水利科学研究院、勘测设计院代表,江苏省水利厅代表,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高校代表,以及河海大学师生和校友代表等近400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16日下午,刘光文基金管委会主任、河海大学校长王乘主持召开了管委会全体会议。与会代表还瞻仰了刘光文先生铜像,参观了刘光文生平事迹及水文学科建设成就展示室。
  刘光文水文科技教育基金是为了纪念我国著名水文学家、教育家刘光文先生诞辰100周年,由中国水利学会、水利部水文局和河海大学于2010年10月共同设立,今年是首次评定颁发。奖励项目“刘光文奖学金”面向经过专业认证的水文专业本科生和全国部分知名高校水文专业研究生,每年评选一次;“刘光文科技奖”包括“刘光文青年科技奖”和“刘光文科技成就奖”,面向我国水文科技教育工作者,每两年评选一次。

供稿: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