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水资源学院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08浏览次数:473

水文水资源学院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下午好!受学院工会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大家报告近五年我院工会工作。

五年来,学院工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工会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按照新时期工会“教育、维护、参与和建设”四大职能的要求,以全心全意为我院教职工服务为宗旨,充分调动我院全体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发挥了基层工会的应有作用。

一、建设“民主、协作、服务、奉献”的工会班子

本届工会将“民主、协作、服务、奉献”作为工会自身建设和工作的宗旨。五年来,工会班子坚持发扬民主,注重发挥工会委员会的集体作用,相互协作,相互配合。每次大的活动,不管是参加全校大型演出和比赛,还是组织学院群体活动,工会委员都能按照分工彼此配合,相互补台,保证了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

五年来,院工会委员克己奉公,默默奉献。由于学院工会没有专职人员,工会7名成员在各自岗位上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既要完成本岗位的工作任务,又要抽出时间做好学院工会工作,付出了艰苦的劳动,如在学院教师办公室的两次调整与搬迁(机械馆、经管楼)中,工会委员认真核算教工和学生人数,仔细计算每人的分摊面积,力求做到公平公正,并加班加点把家具调配到位,让师生满意。再如每年由院工会负责的学院福利发放工作等,大家都尽心尽力地做实做好。特别是女工委员张秋玲同志,每次活动不但是组织者,还兼做教练,满腔热情地教大家唱歌、跳舞。她还负责计划生育工作、教职工每年体检的相关工作、汽车车牌登记核对与校内通行证的发放工作等,在工会委员中起到了榜样作用。

五年来,我们将为学院教职工做好服务作为工作的宗旨,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通过我们的工作,让大家愉快地工作和健康地生活。

二、参与民主管理,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

教代会和工代会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实行民主监督的有效机制。学院代表们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代表教职工的心声,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深入调研,认真准备提案,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五年来,先后提出了《关于学校办公楼调整建议的提案》、《关于让教师、学生更多地参加体育活动的提案》、《关于调整学校出版社边门开放时间的提案》、《关于将对年轻教师的关怀落到实处的建议》等近20件提案,都得到了学校有关部门的重视,其中有些问题已得到及时解决。

三、协助学院党委,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各项活动

五年来,学院工会除独立开展工会活动之外,还积极协助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做好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参与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于20082009年分别组织教工党员和学生支部书记参观溧阳新四军纪念馆和奇瑞汽车公司;2010年组织参观学习安徽小岗村改革创新精神和沈浩同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2011年组织参观考察安徽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和淠史杭灌区展览馆,以及纪念刘光文先生诞生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以“展水文大师风采,谱廉洁文化新篇”为主题的廉洁文化活动等。在这些活动中,院工会都协助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组织协调工作,保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取得积极效果。

2007年水文水资源系获评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2009年地理信息科学系获评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2007年院两办被校工会授予“巾帼示范岗”称号,2011年院办被校党委授予“2009-201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窗口”称号,学院被校党委授予“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五年来,在学校开展向贫困地区和灾区捐款捐物活动中,院工会积极配合各党支部,不辞辛劳,做好宣传发动和钱物的收交工作。其中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我院教职工捐款总额达6万多元 。

四、关心教职工生活,充分发挥工会在构建和谐学院中的作用

关心教职工生活也是最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五年来,学院工会坚持做好暖人心的工作,做到教职工伤病住院必去探望,遇到难以克服的困难必去关心,教职工本人或直系亲属去世必去慰问。五年来,工会委员陪同院领导多次慰问在职住院职工、去世职工家属,及时为困难职工申请校工会困难补助,为所有在职教工办理大病医疗互助,费用由学院经费支出。

老同志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历史功臣,做好老同志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和谐校园建设。五年来,学院工会积极配合院党委做好关心老同志的工作,将老年工作列入学院工会年度工作计划,主动关心老同志,解决老同志的困难。每年元旦前都会组织离退休职工座谈会,发放慰问金,听取老同志的建议,并一起联欢聚餐。2010年学院出资组织老同志春游,受到他们的欢迎。

五、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学院精神文化生活

学院工会把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作为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学院和谐,增强集体凝聚力的重要载体。

五年来,我们积极参加校工会举办的各项集体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体质。从去年10月份开始,组织教职工坚持每天上午10:00做第八套广播体操,每周一和周五,组织教职工参加羽毛球运动,每年三八节组织女工外出踏青赏梅、唱歌健身,放松心情,陶冶情操。2009年学院工会为教职工争取每人1500元的活动经费,各系所组织教师参加了云台山、桂林、无锡和天目湖等地的旅游活动。

在学校历次举办的比赛中,工会委员群策群力,组织教职工参赛,使我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河海大学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00周年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健身球操比赛获三等奖(第四名);全校太极拳团体表演赛中获三等奖(第六名);“讴歌光辉,唱响河海”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合唱比赛中获优秀组织奖;“颂歌献给伟大的党”庆祝建党90周年大合唱中获三等奖;羽毛球团体赛获二等奖。

五年来,由于学院工会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全体会员的积极配合,工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被校工会评为2009-2010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这是对学院工会工作的肯定和鞭策。

在此,我衷心感谢五年来为工会工作无私奉献,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会委员,衷心感谢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各系所对工会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全体会员对工会工作的积极配合!

由于我们工作能力有限,工作还不是特别大胆和主动,在更好地为会员排忧解难、组织青年活动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学院工作繁忙,时间少,经费有限,活动场所不足,学院文体活动开展得还不够经常和广泛。相信这些问题在新一届工会工作中一定会得到改进。

我们深信新一届工会工作一定会比本届工会工作更好,更出色!

谢谢大家!报告不妥之处请大家指正。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