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组织和谐高效 增活力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3-06-20浏览次数:596

奖牌 

 

  

强组织和谐高效  增活力科学发展

水文学院党委获评江苏高校创先争优先进集体

水文水资源学院党委深入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围绕“和谐高效,科学发展”实践载体,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学院连年获评学校年度考核优秀单位;2011年,学院获评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水文专业教学团队获评江苏省科教系统“工人先锋号”;今年6月,学院党委获评江苏省高等学校创先争优先进集体。

一、把与时俱进、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目标

学院现有教职工104名,其中党员61名,设4个党支部;本科生、研究生1637名,其中学生党员663名,设33个党支部。学院党委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工作责任,作为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机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紧扣活动主题,精心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创新特色实践。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成为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新跨越的强劲助力。学院领导班子三年任期目标,已有若干项提前超额完成,在不少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如获评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入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大基金项目,新增水文水资源学科院士等。年年都有新进步,争取几年取得大成效。

二、把见贤思齐、弘扬传统文化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标杆

今年416日,首届刘光文基金奖励项目颁奖典礼在河海大学隆重举行,该基金由中国水利学会、水利部水文局和河海大学共同设立。水利部胡四一副部长出席典礼为获奖人员颁奖并作重要讲话,张建云院士和4名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水文科技工作者、29名全国高校水文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分获科技成就奖、青年科技奖和学生奖学金。201010月,由河海大学和水利部水文局共同举办、水文学院承办的纪念刘光文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入选该年度全国水文行业十件大事,同时举行的“展水文大师风采,谱廉洁文化新篇”活动获评校党委组织奖及廉洁文化月活动创新项目一等奖,并获评全省教育系统第四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创新项目一等奖。这是学院党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旗帜,以党建带群建,坚持继承优良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注重发展提高自己的软实力,把深厚的学科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的重要举措。纪念活动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热烈的反响,数十家新闻媒体和政府部门、高校网站刊发报道。刘光文先生的学识人品、道德形象深入人心,价值认同进一步凝聚了全院思想上、道德上、学术上的共识,成为引领广大党员和师生见贤思齐、建功立业的特色文化。

三、把和谐学院、服务师生社会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理念

第一,提升思想境界,领导班子和谐。学院党委努力构建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工作机制,全力支持配合行政院长开展工作,班子成员切实贯彻党政共同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团结意识,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高度和谐一致,不断开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第二,关注民情民意,党群师生和谐。学院党委注重贴近基层需求,回应党员关切,顺应群众期盼,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疏通和拓宽党内外民主渠道,实现党员和群众对党内外事务的广泛参与、有效管理和切实监督。一是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党内外群众,了解情况,化解矛盾,及时解决好各种问题。二是经常召开各种类型的党员和师生座谈会,认真听取各方面对学院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三是成立有23名党内外干部职工组成的院务委员会,学院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均经过院务委员会充分讨论协商后再做决定。注重发挥学院二级教代会组织的作用,在党内外群众中不断扩大知情权、保障监督权、强化评判权,促进院领导决策和群众意愿互融互动,同心同德。

随着学校学院事业快速发展,教职工经济收入逐年增加,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学院党政切实关心群众生活,办实事,办好事,既雪中送炭又锦上添花,全心全意为师生谋利益。2011年在学校关心支持下,较大改善了教师办公条件;每年安排一次离退休老同志旅游活动,春节前邀请他们来院参加茶话会和聚餐,发放慰问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年终分配专门划出一块向青年教师倾斜,鼓励他们奋发进取,早日挑起大梁,使学院持续发展有足够后劲。去年上半年,水文专业2010届优秀本科毕业生李春烨经医院诊断为胃癌晚期。为了帮助救治这位出身农村、家境贫寒的学子,在学院党委组织下,院系领导和广大师生半个月内累计捐款5万余元,并派师生代表前往医院探望慰问,希望用爱心拯救年轻的生命。全院上下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积极为兄弟高校事业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作贡献。2011年暑假期间,组织资深教授和学术带头人,为四川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台湾淡江大学等高校的20多位本专业青年教师在南京举办为期一周的培训班,向他们传授教学艺术和教学经验。不但不收培训费,而且学术考察等项费用全免。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一致认为收获太大了,河海水文专业老大的形象境界太感人了。近几年来,学院还派出多批专家教授赴云南、贵州、江西、湖北等省区,帮助当地干部群众抗旱救灾,受到高度赞誉。

四、把健全制度、强化基本遵循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

学院党委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探索加强管理和调动党员和师生积极性、创造性,发挥作用有机统一,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和基础保障水平的新途径,注重把创先争优的要求转化为制度设计,用制度规范推动党的组织建设。近两年来,党员和党支部目标管理、党务政务公开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在执行制度过程中,基于求真务实、提高工作效率的考虑,学院每次召开全院大会,总是把党政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安排党员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学习,也结合业务工作一起进行,在提高政治素质的同时,发动大家共同谋划学院改革发展大计,讨论解决相关各类问题。

此外,学院党委积极开展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研究,《关于高校大学生党员再教育现状调查》、《高校学生党员实践教育模式探析》、《建立健全学生党支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研究》三篇党建论文最近在核心期刊发表。

五、把开展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载体

近两年来,学院党委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第一,开展党内评优表彰工作。2011建党90周年前夕,院党委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4个,优秀教职工党员10名,优秀学生党员40名。同时获评校党委表彰的优秀教职工党员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优秀学生党员1名。通过评选表彰,扩大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的热情。

第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一是组织“感党恩爱国爱校,献水利无愧青春”——201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被校党委推荐获评江苏省“最佳党日活动”。二是组织752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江苏省“学党史树理想信念”党史知识在线答题活动。三是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系列实践活动,如“南湖颂赤子情”喜迎建党九十周年歌咏会、“红色经典 你我来演”小品剧大赛、“礼献华水60华诞”歌词改编大赛等。四是于20105月、20115月和20126月,分别组织师生党员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六安市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和上海市浦东新区张闻天故居、张闻天生平陈列馆参观学习,缅怀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意识教育等。五是组织本院辅导员参加教育部思政司举办的博客网络评选活动,2010级辅导员季斐斐获评全校唯一的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博文奖。

第三,实践“先锋工程”,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开展“党员之家”创建活动,内容包括:①“感受经典·共享饕餮” 读书交流周--学习型党员之家;②“红色经典·魅力永恒” 红色电影月--进步型党员之家;③“观点亮剑·思想交锋” 时政沙龙--交流型党员之家;④“解惑有我·执手共话” 交心谈心--温馨型党员之家;⑤“困难有家·携手共渡” 双培双带--互助型党员之家。二是开展 “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设立了长期坚持教学一线,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深受学生和同行好评的黄振平、瞿思敏等党员教师先锋岗;热心为师生做好事、办实事的张秋玲、宋亚琼、荆艳东、许睢等党员服务先锋岗;诚实守信,成绩优秀,乐于奉献的山洪翠、马彪等党员学生先锋岗;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强,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方面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突出的学院两办党支部和2011级硕士生党支部等党员先锋示范窗口。三是认真完成公开承诺和领导点评规定动作。院党委和各党支部对照“五个好”具体要求,在全院大会和支部大会上作出公开承诺,接受上级领导点评(徐卫亚副校长来院对院党委公开承诺进行点评);党员对照五带头具体要求作出公开承诺,在党支部会议上宣读,由党组织进行点评。

六、把巩固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任务

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院党委努力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师生党员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学院科学发展思路进一步清晰,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年。学院党委将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先进”、“优秀”的时代内涵,把经过实践检验的经验和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形成长效机制;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全面落实党建各项工作任务,深入引导师生党员把创先争优作为一种理念融入思想,作为一种动力融入工作,作为一种追求融入人生,永远进取,永不懈怠,努力成为创建一流业绩的先锋模范。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