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3-10-23浏览次数:15390

1952年我国著名水文学家刘光文教授等在华东水利学院(河海大学前身)开办了陆地水文专科教育,1954年设立了我国第一个陆地水文本科专业。近60年来,本专业经历了三次变更:1954-1993年(专业名称:陆地水文),面向水利工程建设需要,形成了以水文测验、水文预报、水文水利计算等课程为核心的工程水文方向;1993-1998年(专业名称:水文及水资源利用),面向经济建设中新出现的水问题,在原工程水文基础上初步增加了水资源、水环境的内容;1998-至今(专业名称: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教育部进行专业归并和整合,面向“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进一步拓宽专业内涵为工程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

本专业2002年被确定为河海大学首批品牌建设专业,2003年被批准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2005年底以优异的成绩通过验收正式挂牌,2007年被遴选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同年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08年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1955年招收水文学科研究生,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培养研究生的学科点之一,1981年获得首批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1988、2002、2007年连续三次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建设学科。

本专业至今已累计招生50多届,培养全日制本科生约6000名,近三年的本科招生规模在110-150名左右。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有:设计(规划)院、城建部门、环保部门、水利(文)局、各大流域机构、工程施工单位、中外合资公司、教育部门等。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为:培养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素养,掌握水文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方面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力强,素质高,敢于创新,善于合作,能在水利、水务、能源、交通、城建、农林、环保、国土资源、教育等部门从事与水文、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有关的勘测评价、规划设计、预测预报与管理、教学与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