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湖泊论坛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1-12-31浏览次数:91

由中国科协主办的首届中国湖泊论坛121011日在南京举行。我校作为协办单位,王乘校长、唐洪武副校长、徐卫亚副校长、张长宽原校长和学校干部师生百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听取水利部陈雷部长等作主旨报告。校长助理郑垂勇教授在河海大学主持的分论坛作《水利发展制度创新与结构调整》专题报告;水文学院崔广柏教授在分论坛作《湖泊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的战略思考》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湖泊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主题,深入研讨,建言献策。

崔广柏教授受中国科协委托起草的《首届中国湖泊论坛专家建议书》,在与会专家中形成广泛共识,论坛闭幕后上报国家相关管理部门。

我国幅员辽阔,湖泊众多,天然湖泊有2.4万个,总面积达8.3万平方公里,加上各类人工湖库,总数更多达10万个以上。星罗棋布的湖泊起着维系生态平衡、调蓄洪水、滋养万物的重要作用。但随着气候环境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不断加剧,当前我国湖泊水面萎缩、水体干涸、水质恶化等问题十分突出,湖泊管理与保护正面临着严峻挑战。

专家《建议书》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湖泊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方面取得的成就,分析了湖泊管理与保护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就加大保护湖泊力度,促进经济、社会、资源、人口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提出七条建议:

一、加快立法,将湖泊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

二、科学管理,制定全国湖泊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规划。

三、齐抓共管,建立健全湖泊及其流域水环境管理体制与机制。

四、进一步落实各项措施,全面推进湖泊环境综合整治。

五、加强湖泊科学技术研究,重视科研队伍建设。

六、多渠道加大资金投入,推行积极的环境经济政策。

七、重视湖泊保护的科学普及与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保护湖泊的意识。

崔广柏教授领衔的“资源与环境科学研究团队”,研究涉及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旅游、水安全等多个领域,长期以来成果斐然,在业界具有广泛影响。论坛闭幕后,崔广柏教授应组委会邀请参加了洪泽湖保护与利用专题调研考察,他的真知灼见,受到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供稿: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