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无私助人传递社会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3-03-29浏览次数:466

近日,一句从北京千里迢迢送到河海大学的“感谢”,让做好事不留名的我校张行南教授传递的社会正能量感动也感染了整个校园。

3月21日,两面锦旗送到了河海大学,从北京千里迢迢送来锦旗的国小强说,一定要当面向恩人道声“谢谢”。直到这个时候,学校才知道了张行南教授和他的学生方园皓救人的故事。3月12日上午,北京市昌平区人大代表国小强驾车时突发严重低血糖,非常困难的把车停到路边,浑身无力的他躺在了车上。这时,从旁边路过的河海大学水文院张行南教授和他的学生方园皓冒着可能被人误会的风险,主动伸出了援手,及时采取措施施救,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待急救车到达并确认病人脱离了危险后,张行南师徒就悄悄离开了。

由于治疗及时,国小强转危为安,心存感激的他想方设法寻找恩人,几经周折通过120查询台查到了当时打电话的号码和联系人姓名,再通过网络找到了救命恩人原来是河海大学张行南、方园皓师生。感谢的电话从北京打到南京,国小强说一定要当面道谢,张行南教授说,这是一个中国人尤其是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应该做的事,电话致谢就够了,不用麻烦。而念念不忘恩人的国小强还是坚持千里迢迢,专程从北京赶到南京,他说,“我想把这份感激转化成帮助别人的动力,我要把张行南教授和方园皓同学带给我的正能量一直传递下去”。南京电视台在3月21日晚间《直播南京》节目中做了特别报道,张行南教授师徒的义举在学校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都说,张教授师徒救人可贵,在当今社会对助人问题上很多人都有所顾虑的情况下,他们不怕被人误解助人为要的精神更加难能可贵。

而熟悉张行南教授的人都说,老张做这样的事儿已经不是头一回了。张行南教授兼任河海大学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水利学会遥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不仅学术造诣深厚,而且师德高尚,多年来私下默默资助多名生活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还积极为刘光文科技教育基金捐款,先后捐出2万元人民币。学生方园皓是张教授的博士研究生,在老师的师德感召下,也是做人做事做学问样样都优秀。

如今,从张行南教授师徒身上发散出来的正能量已经感染了整个校园,学校很多师生都说,从朱岳明教授带病坚持不懈勇攀科学高峰,到许捍卫副教授及其3名研究生日照海边勇救落水市民,再到张行南教授、方园皓同学搭救犯病路人,充分体现了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的不懈努力和出色成效。我们要向张教授师生学习,用道德正能量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为实现最美中国助力。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