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 声闻于天

发布时间:2012-07-12浏览次数:506

6月10日,水文水资源学院50余名师生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机场镇邓三村的张闻天故居和2010年新落成的张闻天生平陈列馆参观学习。这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基地和“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张闻天1917-1919年在南京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就读,是青年学生中自觉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我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张闻天校友,是河海人心中永远的丰碑。

故居是一座一正二厢房亭园。园前青砖道路、菜园、绿化,屋后小溪流水、竹林、桔树,园屋竹篱笆护壁环抱,具有浓郁的乡村气息和江南特色。张闻天在这里诞生并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期,家乡的哺育和熏陶,为他后来成长为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打下了坚实基础。

师生们受张闻天故居管理所陈伟平所长的热情接待,他陪同大家首先来到位于陈列馆东侧的播映室,观看了介绍张闻天生平的专题片,然后穿过镌刻有张闻天手迹“声闻于天”勒石的鲜花竹丛,进入生平陈列馆。陈列馆共分10个部分,用300多张图片、260多件珍贵文物,生动展示了张闻天从诞生、求学、走上革命道路,作为我党在一个相当长时期的重要领导人,对于党的一系列正确决策的形成、完善和执行,对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对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不朽贡献的光辉一生。一组展现张闻天与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在遵义会议会场走廊上交换意见的蜡像,一本可以翻看的光电感应模拟书《在庐山会议上的发言》,一张临终前决定把个人存款作为最后的党费交给组织的字据,无不展现了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崇高品德;深入实际,实事求是,谦虚谨慎,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光明磊落,无私无畏,刚正不阿,威武不屈的凛然正气;能上能下,忍辱负重,甘于寂寞,奉献一生的坚强意志。在这里,师生还了解到张闻天于1958年即向党中央提出在我国举办国际博览会的建议,这个建议已于2010年在上海成为现实。张闻天学长的高瞻远瞩和国际视野,使师生倍感钦佩。

之后,师生还顺访了在崇明岛的东滩湿地,通过对湿地考察了解,大家普遍认为,本次党员活动,不仅受到张闻天精神的教育和熏陶,还增长了专业知识,扩大了眼界

点击查看原图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