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晶,女,1958年5月生,1982年7月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水文系陆地水文专业。1982年7月~2000年10月杨柳青水文站助工、下游局工管处处长,局长助理,高级工程师。2001年10月~2018年6月海委水文局局长,教授级高工。 

主要从事水文水资源工作,主持编制了海河流域水文事业发展规划、海河流域水文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海河流域地下水监测项目建议书;主持编制了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水量水质监测方案、引黄济津济淀应急调水水量水质监测方案;主持编制完成了海河流域实用水文预报方案;主持完成了海河流域非汛期降水量和来水量预测物理模型研究、海河流域大型水库抗雨能力预测研究、海河流域汛期10区旱涝和潘岳两水库来水量预报物理模型研究、海河流域ADAS-WRF中尺度数值降水预报关键技术研究、海河流域中小河流洪水预报系统及其关键技术研究、海河流域雷达定量降水估测关键技术研究等研究项目,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等。2015年带领水文局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个人还荣获2008年度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发表了“海河流域雨水情分析”、“基于多源降水信息的洪水预报技术研究”、“21世纪初海委水文工作发展的基本思路及其对策”、“流域的降雨预报及其发展趋势”、“海河流域分区汛期降水量的多级预报物理模型的应用前景”、“利用双点群建立降雨径流关系”等多篇著作和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