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亚,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男,汉族,江苏涟水人,1968年9月出生,199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河海大学兼职教授。

1991年9月河海大学陆地水文专业本科毕业、学士学位,2001年6月获武汉大学硕士学位,2005年9月获英国南安普墩大学硕士学位,2012年11月获武汉大学博士学位。

1991年7月到2002年11月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水文水资源处工作;2002年11月到2010年8月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水文水资源处工作,任副处长;2010年8月到2020年1月长江水利委员会防汛抗旱办公室工作,任处长、副主任、巡视员;2020年1起任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

多年来致力于水文专业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在水文分析计算、洪水预报、水库调度、山洪灾害防治等方面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水利部5151人才,长江委高级治江人才,全国知名的洪水预报、水库调度、山洪灾害防治、水文分析计算专家。公开发表6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10多部著作,参编多项规程、规范,获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大禹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长江委重大成就奖,在全国及相关省市区水库调度、防洪管理及山洪灾害防治等培训班广泛授课,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在高校举办学术讲座

一直从水文水资源、水文预报、山洪灾害防治、水库调度、防汛抗旱等工作。曾参加清江水布垭、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长江防洪规划、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长江流域水资源调查评价,国家防汛指挥系统一期、二期工程相关设计研究建设工作。参加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工作。多次主持大型项目审查和重大科研成果评审。协助主持三峡、锦屏一级、二滩、溪洛渡、向家坝、瀑布沟、亭子口、构皮滩等大型水利工程(水电站)的调度运行研究。协助主持完成长江流域以三峡工程为核心的40座控制性水库的联合调度工作,充分发挥了水库群防洪、发电、生态及供水等综合利用效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