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预报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3-06-20 浏览次数: 1425

水文预报研究所(Institute of Hydrological Forecasting)以原水文预报教研室为基础变更而来,现有教职工13人。其中教授4名,博士生导师4名,副教授4名,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名,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名,河海大学创新人才计划1名。

研究所以教学与科研并重,实现教学为科研生产服务,科研生产促进教学的发展。

研究所承担的专业主干课程有水文预报和水文学原理,一般专业课程水质模型和水文实验,及其选修课实时洪水预报系统误差修正等。主编的水文预报教材为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高等学校水利学科专业规范核心课程教材,获得了江苏省水文优秀课程群、江苏省精品教材等奖项,为全国40多所高校选用。以教材为基础的水文学原理、水文预报课件获江苏省高校优秀多媒体课件二等奖各一项。培养博士、硕士和留学生共232名。

研究所从事研究方向主要有:流域水文模拟、同位素水文、洪水预报、枯季径流与旱情预报、融雪径流预报、施工洪水预报、流域土壤侵蚀与泥沙等。

研究所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水利部重大项目7项、博士点基金5项等,许多科研项目成果经专家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至2012年底,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部省级科技进步奖25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三大检索论文181篇,研究的流域实时洪水预报系统在全国20多个省200多个水库、流域、电厂和各级防办、水利等政府部门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