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统计水文分委员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1103

        20201031日下午,第九届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HS)统计水文分委员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议成功召开,会议采用线上会议平台方式举行。第九届CNC-IAHS主席、水利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志雨教授,第九届CNC-IAHS秘书长张建新教高,统计水文分委员会(以下简称分委员会)主席河海大学陈元芳教授、副主席南京大学王栋教授、武汉大学刘德地教授,分委员会委员,国内相关行业、高校、科研单位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海外留学研究生等共80多人参加了会议。刘志雨主席代表第九届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致辞,IAHS国际统计水文学委员会主席、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Ashish Sharma教授通过视频致辞。会议由分委员会秘书长、河海大学李彬权教授主持,张建新秘书长在会上宣读分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全体委员名单。

参会委员和代表线上会议合影

    本次会议标志着第九届CNC-IAHS统计水文分委员会正式成立。刘志雨主席在致辞中首先对统计水文分委员会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介绍了CNC-IAHS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他对于统计水文分委员会近年来的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并对统计水文分委员会下一步工作提四点意见,一是要按照中委会章程,积极开展有关工作,二是要深入开展研究,促进学科发展,三是要积极探索创新,提升发展能力,四是要充分发挥高校优势,给予分委员会大力支持。他希望分委员会今后要进一步推进统计水文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统计水文基础理论研究和前瞻性研究,组织开展有关学术活动和宣传教育,为国家重大战略和水利重点工作提供基础服务支撑。积极开展统计水文前沿热点研究,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统计水文研究向纵深发展。Ashish Sharma主席在致辞中代表国际统计水文学委员会,祝贺分委员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的顺利举行并预祝这次会议取得成功,他对2019年在中国举办的国际统计水文学学术年会(STAHY 2019)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那是一次非常精彩的会议,他在致辞中还强调统计水文学的重要性,并希望围绕最新的研究成果、方法和新技术应用开展研讨。

    分委员会主席陈元芳教授在成立大会上,介绍统计水文分委员会近年来开展工作情况及未来工作计划。学术研讨阶段,南京大学王栋教授,武汉大学刘德地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宋松柏教授,河海大学王文鹏副研究员分别做专题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在线交流研讨。

    当天下午在分委员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会议召开之前,还举办了首次“统计水文讲坛”,特邀国家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计划专家,AGU会士,河海大学全球水文气象预报研究中心主任段青云教授做精彩的在线学术报告“水文气象集合预报---统计后处理方法综述”,该报告面向国内外,共有26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聆听,并就相关议题进行热烈讨论。“统计水文讲坛”是由CNC-IAHS统计水文分委员会创办,分委员会主席陈元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

段青云教授做学术报告

    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于2013年就成立了水文统计分委员会(后改为统计水文分委员会),开展了相关交流活动,2019年第九届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HS)决定成立统计水文分委员会,并明确主席、副主席,秘书处和委员人选。统计水文是利用概率论和数理统计学的原理和方法研究水文事件发生规律的一种重要途径,在我国重大水利工程设计、防洪规划、水文数据分析、洪水预报计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全球变暖和频繁人类活动,加剧了水文系列非稳态性,水文统计方法可用以描述水文系统的复杂变化,可为我国重大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已建工程设计标准复核和调整等提供重要基础支撑。统计水文分委员会的成立将搭建起学术交流沟通的平台,凝聚统计水文科研、应用的力量,推动统计水文学科的发展。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