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远大理想,奉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631

914日下午3:30,水文水资源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收看由王泽山院士主讲的江苏省研究生“开学第一课”2019级百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在工程馆301集体收看了直播,其他研究生以线上方式同步完成了学习。

王泽山院士围绕“刻苦完成学业,为国忠诚奉献”的主题,结合自己在火炸药领域的科研探索经历,从四个方面对研究生提出了要求。第一,培养优良的思想品德和创新精神。研究生的学习是顽强拼搏的过程,强调深层次的思考,要求具备更高的独立性,当代研究生应当树立宏伟的抱负,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专注刻苦地完成学业。第二,培养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完成学习科研的过程中,思考是创新的基础,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批判思维,避免人云亦云,追求更加深入和多层次的思考,将基础创新派生出实用创新。第三,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在科研过程中,要坚守诚信,坚决杜绝学术腐败、抄袭、造假等违背学术诚信的行为;要具备包容心,尊重他人,学会倾听,学会合作,从多学科交叉融合中发掘引领性的科技创新。第四,教育的本质是立德树人,研究生群体应当具有家国情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院士授课结束后,江苏省教育厅洪流巡视员代表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和江苏省教育厅向广大研究生提出希望,鼓励同学们学习王泽山院士精忠报国的英勇担当、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刻苦完成学业,勇于探索,勇于创新,主动肩负历史重任,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贡献力量。

王泽山院士已经85岁高龄,仍以过人的精力,忘我地工作在火炸药研究的第一线。他严谨的治学作风,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每一位研究生学习的榜样。作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的研究生,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无愧于新时代研究生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