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忠

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2113

陈明忠,男,博士,教高。1989年河海大学工程水文及水资源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00年--2005年河海大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现任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主席。曾担任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副司长、巡视员,水利部引进国际先进技术项目(948项目)办公室主任、中俄跨界水联委会中方副主席、中哈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联委会中方副主席、中蒙保护和利用边界水联委会中方副主席,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长期从事水利科技管理、国际合作与国际河流管理、水资源管理、农村水利水电管理工作。推动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组织完成多项国家科技攻关、创新项目研究,引进一批国际先进实用水利技术。主持或参与中俄、中哈、中蒙国际河流谈判工作,协调湄公河等国际河流事务,取得较好效果。主持完成了《关于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得到国务院批复实施。建立了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指标体系,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推动节水型社会、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战略涉水工作的落实,全面提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组织推进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建设,指导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促进农业节水。主持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

承担完成了中财办关于开展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重大课题“我国水安全战略研究”课题研究,作为第一执笔人,起草了《我国水安全战略研究报告》,得到中央领导肯定。组织完成了中财办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前期重大课题: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强水污染防治课题研究,作为第一执笔人,起草完成了《“十三五”时期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主要任务》《“十三五”时期加强水污染防治的主要任务》两项研究报告,多项成果和指标被纳入“十三五”规划。主持起草完成了《“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与强度双控行动方案》,《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管理性文件。主讲的《我国水资源管理的制度设计与实践探索》,被中组部评选为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

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多次获三等功嘉奖。有关技术成果分别获得水利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