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争先锋 坚定信心齐抗“疫” ——水文院学生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14浏览次数:553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全国人民齐心合力投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中。“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水文水资源学院学生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党委部署,积极动员全体学生党员参与到战行动中来,充分发挥新时代水文学子坚定信念、勇担使命的“水文精神”,以及党组织的联系服务作用,协助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积极响应,精确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领导下,我院学工队伍迅速做出行动,各年级辅导员在前期做好学生假期事务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基础上,第一时间对湖北籍学生情况以及其他学生赴湖北学习、旅游及探亲信息进行摸排,启动日报机制,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宣传关于新冠肺炎的防治知识,并通过学生党支部做好疫情信息引导,确保将有关信息和通知要求及时准确传达到每一位同学,引导同学们科学防护、合理安排假期学习。我院2016级辅导员韦语涵在“河海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师说心语·“河”力抗疫》栏目中发表《这场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战“疫”让我们懂得更多》,鼓励同学们在这场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上,坚定信心,利用好我院学生党支部为各年级整理的学习“干货”,做到“思、学、践、悟”,共同打赢这场抗“疫”战。

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各年级辅导员的指导下,我院学生党支部及时转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项通知,积极宣传学院党委《致水文水资源学院全体学生党员的一封信》,要求全体学生党员严格落实学院党委的“三三四”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带头做到三个不三个必须以及四个利用, 要求学生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处处争当表率,做到端正态度,做疫情防控的模范者;主动担当,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积极配合,做疫情防控的先锋者;加强学习,做疫情防控的示范者。本科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通过水文青年微信公众号分别推送了适用于各年级的学习攻略《居家抗“疫”|小水带你宅家学起来》和《滴!在家学习卡——你学起来了吗》,引导同学们安心居家,积极响应国家在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号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合理安排学习任务,提升学习、科研能力。

二、坚定信心,线上三会一课集中学习

为持续党员学习,引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水文院学生党支部充分利用网络手段,打造党建新媒体阵地,通过支部QQ群“微课堂”、腾讯会议、学习强国等多平台,在线上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抗“疫”党员大会。全体学生党员借助学习强国、学校学院官微推送的学习资料、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学习,引导学生党员坚决服从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坚决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大家在线上一边学习,一边积极谈论自己的看法。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此次党支部线上三会一课是在疫情防控时期一次有益的探索与尝试,线上组织生活将身处祖国各地的学生党员聚集在一起,共同学习抗疫热点,接受党性教育,不仅可以增强党员意识,还能增强学生党员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同心战“疫”,学生党员争先锋作表率

受疫情影响,同学们无法到校开始正常的学习,有些同学因为仍存在课程需要重修导致心理上存在焦虑的状态。基于此情况,我院本科生党支部针对性的开展结对子帮扶活动,党支部同学在疫情期间主动与存在毕业困难的同学结对子,一帮一,了解他们上网课的情况,尽可能的提供例如笔记、线上答疑等帮助,帮助同学们顺利在家上好重修课程。同时,为引导全体学生党员争做防控链条上的积极行动者,作密切关注疫情的表率,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员帮扶岗”计划,各学生支部设立帮扶岗,点对点帮扶疫情严重地区同学。从帮扶岗建立以来,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通过组建QQ帮扶群,进行线上防疫知识推送,并在每天上午十点前询问被帮扶同学的身体情况,严格落实“日报告”,做到不漏一个同学;帮扶岗党员与同学们进行积极交流沟通,关心其生活、学习及科研情况,包括他们周边的疫情情况、生活用品的购买是否方便、身体健康状况及心理情况;及时解决可能存在的困难,提醒同学们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同时,各支部支委也每日在班级群内转发疫情最新消息及相关科普知识,消除同学们的恐惧心理,倡导同学们自觉做到科学防控、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帮扶计划使各支部更加了解疫区同学的生活情况,以便提供及时帮助,不仅落实了群众路线,也增强了支部和群众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大批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其中包括不少学生党员志愿者。各支部的线上微党课邀请了活跃在抗“疫”第一线的学生党员志愿者担任主讲人,通过党支部QQ群语音配合文字互动、视频会议等方式为党支部党员们分享自己和身边人的一线抗“疫”故事。线上“志愿者”微党课把爱国爱党思想形象化、具体化,引导党员对照身边榜样找方向、找差距,积极鼓励党员在国家危难时期勇于担当、做出行动。同时,学生党支部面向全体学生在水文青年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特别栏目——《抗“疫”前线的党员微光》,征集学生党员志愿者的抗疫小故事,传递身边正能量,鼓舞士气,共克时艰。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党支部像战斗堡垒一般的把我院全体学生党员凝聚在一起,众志成城、同舟共济、齐心抗“疫”。在党旗的引领下,我们终将携手走进一个崭新的春天。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