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光文精神,争做新时代水文人--水文院研究生党支部 “不忘初心,扬光文精神” 微党课第三讲

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915

为做好我院研究生党支部“不忘初心,扬光文精神”微党课系列活动,让学生党员更加深入地了解刘光文先生,汲取水文先辈身精神力量,争做新时代水文人。1114日下午,院党委特邀教学名师、刘先生弟子黄振平教授,为学生党员们讲述他眼中的刘光文。

黄振平教授从生平简介、高风亮节、铸就辉煌、精神永存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刘光文先生的点点滴滴。他从刘先生心系祖国、刚正不阿、一身清廉、严于律己、淡泊名利、十分关心他人六个方面展示了刘先生高风亮节的光辉形象。以探求一种更好的P-型曲线参数估计方法等示例,展示了刘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到形成了我国第一套完整的、高水平的水文专业教材体系,组建全国最高水平的水文专业教学团队,为中国水文高等教育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等辉煌成就。通过纪念刘光文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诠释了“刘光文,这个名字代表着一种学科的高度,成为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品牌,一种境界。”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年轻党员们深深被刘光文先生高尚情操打动,叹服于老一辈水文人勤恳严谨的学术态度,硕士生2019级水文一班党支部洪岱同学说:“如今刘光文先生亲手创办的水文专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其学科水平一直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为国家水利建设事业输送了大量人才,这是河海水文人的骄傲。身为河海水文人,我们感激刘光文先生这般无私奉献为祖国水文事业发展奋斗一生的老一辈水文人,同时他们的精神也激励着我们不畏艰难,砥砺前行。”

通过“不忘初心,扬光文精神”系列微党课,广大学生党员充分认识到传承刘光文精神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将其转化成为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融入自己思想行动中。不仅要学习光文先生恪尽职守、为国家培养凝聚人才的高尚风范,还要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新一代水文人应以刘先生为榜样,以国家未来为己任,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探索,不断前进,在河海这片沃土上书写新时代水文人的华章。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