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学术规范,严守科学道德 ——水文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之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签名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550

   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研究生学风建设,增强同学考试诚信意识,凝聚坚守学术诚信的共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2019911日晚上630分,全体2019级研究生新生在工程馆举行了“维护学术规范,严守科学道德”的诚信签名活动。本活动旨在让研究生们自觉建立恪守学术道德规范的意识,严于律己,坚持学术操守。

  活动开始后主持人先介绍了近些年一些典型的学术不端的案例,强调了遵守学术行为规范和道德的重要性。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学术道德的高低以及学术规范程度直接影响到我国的整体学术风气,决定着我国未来科技人才队伍的素质高低和国家的宏观科技文化软实力。当前,我国经济迅速增长,精神文明建设更上层楼,在高校与科研机构涌现大批优秀的科研成果,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日益提升。但也有部分从事学术研究的人对待学术的态度不够严谨,在进行学术研究的过程中不尊重他人成果和知识产权,或在研究时急功近利,研究成果无法反映客观事实等情况时有出现。

随后同学自由发表感想,许多同学纷纷表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代社会的基本精神,在学术研究中,诚信最主要体现在对学术道德规范的恪守之上。在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弘扬科学精神、繁荣发展学术事业的方面将身体力行,以身作则。

维护学术规范 (4)

发言结束后,全体同学都庄重地在教室黑板上签写上了自己的名字,表达了将用实际行动参与学校学风建设活动、做优良学风践行者的决心,表明了恪守科学道德底线的态度。

14935d242b8981ba1d21b1fb47cc3f2

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此次活动让研究生们了解到道德是学术的基石,有了道德的支撑,规范的约束,我们才能自由徜徉在科学的海洋中,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的方向,避开陷阱与利诱。只有严于律己,恪守规范,坚持操守,才能全心全意将自己献身科学研究,在自己的岗位发光发热,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