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安全知识,建设安全校园 ——水文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之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423

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保障学生安全,近期我院19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之安全教育活动。911日召开了牢记安全知识,建设安全校园主题班会,全体19级研究生新生参加。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结合学校安全教育的主题,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习安全知识,认识安全的重要性,建设安全校园。

mmexport1568093235419

班会首先结合近期发生的校园安全案例展开,各位同学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对我校曾发生的真实安全事故做出分析,发表自己对安全意识重要性的认识。班会上所列安全问题涉及饮食安全,自然灾害,公共安全,消防安全,网络信息,交通安全,都与同学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其中,在交通安全教育方面,通过播出“让生命无憾,国民交通安全”这一精彩的公益片,主要讲述了酒驾、超速驾驶、分心驾驶、疲劳驾驶等对交通安全的危害。在实验室安全方面,播放了国外学生的一段讲解,主要介绍了一些在实验室中很容易出现的安全问题。在食品安全方面,不吃过期、腐烂食品;有毒的药物(如杀虫剂、蟑螂药等) 要放在安全的地方;不要购买用竹签串起的食物(油反复使用,竹签容易伤人,食品卫生得不到保证,油炸食品有致癌物质)。在财产安全方面,要做到随手关宿舍门;贵重物品最好随身携带等。用电安全方面,不要用湿手,湿布触摸、擦拭电器外壳,更不能在电线上晾衣服或悬挂物体;发现绝层损坏的电线、灯头、开头、插座要及时报告,请物业人员检修;不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的电器等。

班会上还着重强调了网络安全。不可否认,网络是把双刃剑。善用网络的益处是很多的,如:娱乐、减压、学习等。然而,就像每枚硬币都有正反两面,网络也不例外。网络在带来好处的同时,也有着潜在的危险。网络安全已引起不少人的关注。班长向我们例举了不当使用网络的弊端,一些因网络引发的恶性事件并非耸人听闻。如果我们不懂得克制,经常漫游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会使我们慢慢失去情感的交流与沟通。面对各种网络安全健康问题,可以通过远离过于暴力的游戏,不造谣、不传谣,主动远离不健康内容等方法避免网络带来的危害,合理安全地使用网络。

安全伴我行 (2)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网络安全等安全知识的重要性,敲响了心中的安全警钟,并掌握了更多的安全知识,加强了自我防范意识,为建设平安校园、防范安全事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