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长三角,尽览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477

    ——记长三角科技创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主题论坛

       2019长三角科技创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主题论坛于9月5号下午两点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河西)钟山厅举行。我院12名同学作为高校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主题论坛。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了解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这一国家战略,了解社会需要。

       本次主题论坛分为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两个阶段。在开幕式上,江苏省科协主席、中科院院士陈骏进行致辞,陈骏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我们应该把握全球变革中的危与机、认清创新变革中的形与势、打造共建共享新格局,一体化是高效持续的一体化、是绿色生态的一体化。在主题报告阶段,来自三省一市的在科技创新及管理领域深有造诣的五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报告。祝世宁院士以“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体化科技变革中的成像技术”为题,介绍了成像、摄像技术的发展历程:从小孔到相机、从相机到手机并提出下一波会是什么。通过这一介绍告诉我们,我们需要技术创新和理论突破。祝世宁院士列举了国外一项关于果蝇(fruit fly)和以果蝇为食的蝇(killer fly)复眼的数目之间的关系的研究并结合华为P30四摄解释了为什么镜头越多,成像质量越高。同时指出天文学家拍到的第一张黑洞照片就是运用了这一原理。对于“下一波是什么”这一问题,祝世宁院士提出了透镜设计新原理如:消色差超构透镜。从真人到CG角色再到虚拟/增强现实环境,这也是我们对于“下一波”的探索与应用。“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祝世宁院士对长三角科技创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寄语。第二位报告人是来自上海的孙正心研究员,孙正心研究员从跨越梯度转移,迎接集群创新、以高质量为引领的发展对标和基层科技人才的集群创新三个方面谈了对长三角科技创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认识。孙正心研究员指出了长三角对标南德地区得出的一些经验。第三位报告人是来自江苏的专家杨桂山研究员,以“推动长三角科创一体化,打造国际科创新高地”为题向我们讲了长三角科创一体化的重要性、优势以及面临的挑战。第四位报告人是来自安徽的专家陈晓剑教授,陈晓剑教授对如何抢占创新链高端进行了阐述,同时指出新的科技范式可能伴随的四大特征。最后一位报告人是来自浙江的黄灿教授,黄灿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以供给侧改革思路建设区域创新体系,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灿教授对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出了一些思路。

       本次主题论坛内容丰富,专业又不失风趣,让在座的同学们开阔了视野,也为同学们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新思路,每位同学都认真聆听,也做了会议记录,相信通过聆听本次论坛,同学们会对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这一发展战略有更多认识,继而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