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我院喜获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3243


根据科技部网站最新通告,2018年度我院喜获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资助,分别是由我院刘志雨教授主持申报的“中小河流洪水防控与应急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和王船海教授主持申报的“高度城镇化地区防洪排涝实时调度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十三五期间,学院成功牵头申报洪涝灾害预防国家重大项目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取得重大成效。

一、中小河流洪水防控与应急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该项目由河海大学联合水利部信息中心,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10家单位联合申办,资助经费1789万元,执行期为201812月至202111月。项目围绕不同水文气象分区产汇流演变规律,多源信息融合同化雨量场和流域状态场,精细与智能实用预报模型,作业预报与智能调度不确定分析,实时洪水风险评估与应急处置,智能调度决策支持平台开发6项主要内容开展研究,将大数据技术与水文原型实验不同下垫面产汇流演变规律,探明中小河流产汇流过程空间相似规律,提出不同水文气象分区中小河流洪水实用预报方法和智能预警方法,构建示范流域中小河流防洪能力与灾害数据库,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调度决策支持平台。项目实施对中小河流防洪减灾预报预警具有重要意义。


二、高度城镇化地区防洪排涝实时调度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该项目由河海大学牵头,联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7家单位共同承担,资助经费1773万元,执行期为201812月至202111月。项目针对高度城镇化地区防洪排涝中的主要问题和研究现状,着力解决高度城镇化地区暴雨洪涝成因与致灾机理,流域、区域与城镇防洪排涝标准衔接与工程优化布局,高度城镇化地区暴雨洪涝实时预报与调控的三大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6个方面:高度城镇化地区洪涝灾害形成机理及其演变规律,流域、区域与城镇洪涝一体化精细预报,高度城镇化地区洪涝灾害动态评估与风险管理,流域、区域与城镇防洪排涝标准衔接与工程优化布局,流域、区域与城镇防洪排涝实时调度与协同调控,高度城镇化地区防洪排涝实时调度决策支持平台与示范应用。项目强调研究成果的实用性,将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域代表突出的研究区开展示范与应用,并纳入流域防汛抗旱指挥系统。高度城镇化地区洪涝灾害的研究对于保障国家水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科学价值,项目实施将有效提升我国高度城镇化地区洪涝监测预警预报与应急响应管理能力。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