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寄情学子

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642

——采访芮孝芳教授

 

个人简介:

芮孝芳,男,汉族,19391231日生于江苏溧阳人,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63年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1981-1982年赴荷兰留学。曾任江苏省政协第七、八届委员,水文水资源系副主任,环境水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水利学会环境水利专业委员会委员,南京水利学会副理事长,《水利水电科技进展》主编,《水科学进展》、《河海大学学报》等编委。开设《水文分析与计算》、《工程水文学》、《水文预报》、《径流形成原理》、《水文学原理》、《汇流理论与计算方法》、《地下水原理》、《产汇流理论》、《地貌水文学》等课程。发表论文200余篇,专著7部。


 

水文学为什么是我一生所爱?


    答:我是19391231日出生的,1958年到河海上学,便一直到现在。我中学的时候比较喜欢数学,作为一个江苏溧水人,在华罗庚长大的地方成长,希望自己在数学上有所建树。但高考后阴差阳错,没有进入数学系,被华东水利学院(河海大学的前身)录取。我刚入学的时候学的专业是河上蓄流及水电站水工建设,也就是现在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后来由于多种原因,经过两年多的周折,我开始学习陆地水文学专业。我们国家的水文学那时候发展还是比较迟缓,水文学基本是依附于其他学科,所以一般人对水文学不太了解,也不太愿意学习水文学,与现在很不相同。然而,我经过几年学习之后,了解了水文学之后,我慢慢爱上了水文学。

 

我在河海的成长之路


    我进了河海水文之后,接触到了很多水文方面的专家,比如刘光文先生,赵文进先生等。刘广光文先生基础非常好,数学物理外语样样精通,是我们水文中的楷模类人物。那时没有计算器,刘广文先生就锻炼出高超的心算能力,能迅速算出五位乘五位,我认为刘广文先生去世后,再也没有第二个人有这种本领了。而且刘广文先生作风正派,在科研方面诚实、创新、踏踏实实、一丝不苟。我们这一生很少写文章,只要写出来就必须是精品,每一次看都不一样。赵文进先生很有创新精神,总比别人看的深刻。有他们俩这样的人做楷模,我也了解到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一个优秀的大学老师是什么样的。

    我也认识了一批默默无闻但是非常伟大的老师。我当时在刘光文先生所在的河海水文调研组。我们当时的领导是真正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年轻教师专门制作了培养计划。很多的老师,业务能力专业能力很强,思想观点很新颖,但他们都很清楚不是为了个人,毫不芥蒂的直接与我们分享,给我很大的启发,也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

    我也受到了很多学生的启发。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们那个时候,“教学相长”这句话被体现的很好。学术上的很多发现是常常受到学生的启发,学生对老师的成长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我的教学和科研理念


    其实很多老师没有真正理解教学和科研。经常有人问,怎么平衡教学和科研。但其实教学和科研是孪生兄弟,密不可分的。一个好的大学老师其实是教学和科研都好。搞科研不能“炒冷饭”,而是要创新;而科研的创新也会反映到教学中。深入看教学和科研,我们的教学就是教学生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而这就是科研的主题。

 

我为什么情系河海


    我很感谢河海,不是感谢具体一个人。河海大学是有深厚实力的学校。1956年,国家评一级教授、二级教授、三级教授。当时的一级教授,也就是我们现在讲的学术权威。当时的一级教授北大21名,清华19名,南大7名,东南两名,天津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1名,河海4名。在当时有4名及以上的一级教授的大学全国只有19所,南京地区的大学大部分是没有的。这4名一级教授是严恺,黄文熙,刘光文,徐志雷。河海是一个非常好的学校,值得我们珍惜。对河海大学的感谢,不仅出于自己在这里的经历和成长,也是出于对河海历史和地位的自豪。

 

寄语当代学子

    当代年轻人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对工作要有责任心,对家人要有责任心,作为学生对学习也要有责任心。

 

    经过面对面的交谈,我们认识到了芮老师作为老教师的优秀品质。采访前,芮孝芳老师特地为我们写了受访提纲,带来了自己纯手写论文的稿子,还送了一本书给我们;采访中,芮老师金句频出,为我们解疑答惑;采访后,芮老师又亲切询问我们的生活,与我们合影。他实在是个可爱可敬的人。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