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授规划方法,把握未来方向

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649

 ——记河海大学水文院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系列讲座

201810月至11月,水文资水源学院16级举办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系列讲座,讲座特邀刘取芝老师、姜莉老师、康冲老师等生涯规划教育方面的专业老师担任主讲人。讲座主旨是为帮助大学生解决有关自身未来职业规划的疑虑与困惑,指引同学们看清眼前的道路,从而对未来做出更好的选择与把握。


老师们采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典型简明的例子、积极趣乐的游戏多方面多角度的阐述了职业规划相关知识。同学们首先要确立明确的目标,要用长远以及发展的眼光为自己做打算。为此应对自己提出五个先决问题:我是谁?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环境允许我做什么?我要做什么?随后运用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人的九种职业价值观、以及人的八种基本能力等等帮助同学们认识自己的兴趣所在、优势能力、性格特征以及价值诉求,让大家学会从自我、环境、教育与职业的资讯三个方面来考虑自己的生涯目标。

职业规划也不是只有一个不变的目标,能力、回馈、需求、要求四要素是相辅相成、互相影响的,同学们应该在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做好选择与侧重,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与组织,通过不同的职位锻炼自己,增加自己的阅历。学会分解目标,可以通过寻找导师和标杆,让自己迅速地成长起来,好在必要的时候,以不变应万变。

除此之外,老师还推荐大家增加实习经历,这会为以后的职业生涯规划奠定基础,从最根本的角度出发,也能为自己的简历增彩。另一方面希望同学们能多了解招聘的流程,早做准备、自我塑造。而对于现阶段处于学习生涯中的同学们,老师给出了几点建议:跨出舒适区,拒绝安逸;努力奋斗,积攒经历;机会永远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通过这一系列的讲座,让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目标有一个初步的确立与理解,提升了自我素养。对于水文院的学子来说,这种在学习之外对于自己职业的规划和人生未来的把握是必不可少的,这不仅仅是对于自己将来道路的初步探索,也是培养自己人生把控责任感的重要方式。未来的道路就要从现在开始一步一步地规划,脚踏实地的走出去。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