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和PNNL合作研究成果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

发布时间:2018-08-29浏览次数:2136

20186月,我院和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合作在国际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了题为“Urbanization Effect on Winter Haze in the Yangtze River Delta Region of China”的论文(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29/2018GL077239)。《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杂志为地学领域顶级刊物,对论文的创新性有较高的要求。

该论文利用包含城市冠层的WRF-Chem模式研究了城市化导致的土地利用变化以及污染物的排放对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城市化造成的土地利用类型变化具有减小城区低层污染物浓度的效应,但城市周边地区高层的气溶胶浓度有所增加,这是由于城市的热岛效应增加了低层大气的不稳定度和气流垂直上升运动速度,造成城区的边界层高度增加,空气流通性增强,因此有利于城区污染物向周边地区扩散。但是城市污染物的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远超过土地利用类型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最终导致2006-2010年长三角地区低层污染物浓度增加约50μg m-3,冬季雾霾天数增加了10天左右。

 

Zhong, S., Y. Qian, C. Sarangi, C. Zhao, R. Leung, H. L. Wang, H. P. Yan, T. Yang, B. Yang (2018), Urbanization Effect on Winter Haze in the Yangtze River Delta Region of China, Geophys. Res. Lett., 45(13), 6710-6718.doi:10.1029/2018GL077239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