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水利站职能,识河长制目标——记2018水文水资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五十四

发布时间:2018-07-28浏览次数:459

——记考察实习昆山水务实践团走访昆山开发区水利站活动

2018726日,为了了解水利站的基本职能,考察实习昆山水务实践团来到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水利(水务)站进行实践活动。

上午,实践团来到水利站。在负责人的介绍下,队员们初步了解到水利站的主要职能是防汛,其次是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建设包括河道清淤、排涝站建设和防洪闸建设等。工作人员向实践团介绍到目前防洪闸建设分为八个围区,主要工作是建好提防、做好排涝站设施和向外排水。在数据收集和整理方面,昆山市水利局将工程中涉及的勘探、测绘、物探等委托给专业的测绘队进行。

接着,实践团来到昆山开发区水利站三维数控信息沙盘系统进行参观。目前开发区成立了水生办,统筹所有资源,负责清淤和治污,统一地进行黑臭河道的治理。工作人员介绍说,水利站将采用新的思路,将看站工作外包给社会上的公司,并对其进行考核。此做法能够面向市场、参与竞争、减少水利站人力成本,促使良性发展。工作人员也坦言该沙盘系统还存在有技术方面的缺陷,无法将新建的水利设施体现出来,存在实用性方面的问题。

实践团也向工作人员了解了“河长制”方面的知识。在之前的治理模式下,各部门存在职能冲突断层和部门协调不均等相关问题,工作效率低下,而如今的“河长制”实现职责分工、责任细化的措施,可以更好地推动河流治理任务,提高了工作效率,对水利站的工作有着积极作用。队员们还了解了水利站水政科、工程建设规划科、排灌科等科室的主要日程工作。此外,工作人员也为队员们解答了就业方面的问题。

通过此次水利站之行,队员们了解了水利站的职能和就业前景,对“河长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队员们也了解了河湖环境的现状,对专业的学习有了一份热情和责任感,将会通过实际行动为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出力。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