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自来水厂,领略制水工艺——记2018水文水资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五十二

发布时间:2018-07-28浏览次数:446

——记考察实习昆山水务调研实践团赴昆山自来水厂实践活动

2018724日,考察实习昆山水务实践团来到昆山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第一天的实践活动。

公司负责人向队员们讲解了近年来昆山市的供水情况,队员们了解到随着工业发展,城市供水量也在不断增长,该公司率先引进了深度处理工艺进行水处理。之后,叶厂长带着团队成员前往第三水厂,实地考察了解。水厂供水来自傀儡湖与长江两方面,随着技术的更新,预臭氧化的程序已经被取消,原先采用氯消毒的方法也被替代。在与馆长的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深度处理相比原先其实是增加了活性炭过滤这一步。

在吴馆长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了第三水厂的水质检测中心。这里有完备的水质检测设施,能够检测106个项目指标,拥有国内水质检测中最高的CMA认证。队员们在馆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气质室、气相和液相色谱室、微生物培养室、原子吸收室等精密实验室,同时也了解了一些大型的先进检测仪。团队成员来到工艺检测室,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了解实验操作中要注意的细节,亲手实验并掌握了浊度仪以及分光光度仪的使用方法,还学会使用更精密简便的仪器测量水样的pH值和电导率。天平室和样品室的严格存放要求让队员们感受到了化学分析与检测的严谨性。

下午,队员们来到泾河水厂的监控室,在这里工作人员向队员们着重介绍了从上海引进的氯氨消毒法。泾河水厂是昆山市自来水的调度中心,对市内的调水管网进行监测控制。除了处理和输送自来水外,泾河水厂也监管着市内的增压点,确保水压平衡,让居住在高层的居民也能获取干净的水源。

通过第一天的实践,队员们对自来水的来源、处理工艺以及调度体系有了基本的了解,增进了对自己所学专业和未来就业方向的了解。在团队相处过程中,队员们也增进了对彼此的认识,提升了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