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漕运,感受历史——记2018水文水资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五十

发布时间:2018-07-28浏览次数:358


 ——记河海大学淮安漕运文化实践团参观漕运博物馆

2018724日,为了进一步传播古城文化、感受古城魅力,同时也为了了解漕运文化的发展与现状,实践团参观了位于历史文化名城淮安的中国漕运历史博物馆。

镇淮楼位于古城中心,为淮安的标志性建筑。该楼原名为“谯楼”,但由于淮安位于淮河下游,常年受黄河淮河水患所扰,因此将这座城里最高的楼改名为“镇淮楼”,乞望能镇住淮水,保一方平安。镇淮楼上还放着许多鼓和一口大钟,在“隆隆隆”的钟声中,团员们仿佛体会到了古人暮鼓晨钟的勤勉与认真。

在总督漕运部院的地下,实践团参观了中国漕运历史博物馆。一座博物馆记录了一座城市的历史记忆。中国漕运博物馆从不同的视角,以融入现代风格的方式向人们展现了丰富而厚重的漕运文化。所谓漕运,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利用水道(河道和海道)调运粮食(主要是公粮)的一种专业运输。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团队了解到历史上的南粮北调、北盐南运,都途经楚州。自隋代起,朝廷便在淮安设立漕运专署,宋代东南六路的粮食由淮水入汴水而至京师。到了明清时期,朝廷更是在淮安设立漕运总督公署,以督查、催促漕运事宜,主管南粮北调等漕运工作。位于楚州城市中心的漕运总督公署是历史上主管全国漕运的机构。

实践团的最后一站便是淮安府署。淮安府署是京杭大运河沿线仅存的、全国保存较为完好的两座府署之一。建筑规模宏大,布局严整,结构坚固,气势宏伟,向着来人宣告着它经历过的沧桑的历史以及这份历史背后的厚重、矜贵和骄傲。

通过这次实践,队员们体会到了人文文化和古今的魅力,感受到漕运文化以及大自然的伟大之处,不仅收获了知识,更开拓了视野。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